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综合发力打造人才强磁场效应

时间:2021-10-27 14: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安庆经开区举行首批人才奖补兑现暨政策宣讲会,集中兑现人才激励政策百余万元,包括购房补贴99.13万元、园区企业员工租房补贴3.02万元、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职业介绍补贴3.8万元。 (《安庆晚报》10月20日)

兴国之道,人才为先。近年来,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日益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无论是我市“进百强、上台阶”,还是打造创新宜城、开放宜城,都需要夯实人才之基。我市经开区提供租房购房补贴、职介补贴、人才培养补贴等对人才进行真金白银的激励,彰显出经开区善待人才、五湖四海聚英才的有力举措,也为我们综合发力,打造人才强磁场效应提供了借鉴。

可以说城市招才引智注定是一场综合发力的“长跑”。如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普遍面临高房价、子女读书难等痛点。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能不能得到妥善解决,无疑是人才在选择发展城市时的重要参考。城市在引才时将这些问题充分纳入考虑,出台激励政策,也就能对人才形成“磁吸”效应。

在综合发力上,需要我们在吸引人才上“快人一步”,在礼待人才上发挥“超长力度”,更需要提供给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这需要我们练好内功,结合地方特色,充分利用好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以产业聚集人才,为他们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不断增强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形成“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综合发力,还需要“让人才有前途”。现实已表明,优秀人才最期待、最需要的是创业平台、发展空间与市场环境。不能不说,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职业需求日趋多元的当下,人才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如果发展空间、上升通道不畅,就有可能造成已引进的人才再度流失。因此,我们在引才时要以人为本,完善人才补贴福利和人才奖励机制,厚植人才培养沃土,为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核心人才开辟顺畅的晋升通道,充分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我们还要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大展身手提供舞台。只有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聚”英才,搭建更多广阔、优质的平台“用”人才,完善的制度保障“留”人才,如此综合发力,我们才能打造人才强磁场效应。

当然,综合发力,引凤来栖,还要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以宜居的环境留才。只有把宜城打造成有志之士向往聚集、追梦圆梦的高品质“温馨家园”,我们才能招来才,引来智,我们安庆的人才强磁场效应也才会越来越大。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