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放学路上遇七旬老人起身站立困难暖心!仨学生伸援手护送回家

时间:2021-10-28 14:37:0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月26日上午,一位老人独自来到石化一中,寻找三位合力将她老伴送回家的同学,并向三位同学表示感谢。

事情发生在10月21日晚自习放学后,石化一中的王琪、潘嘉欣、程千慧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回家,在菱湖北路与湖心中路交叉口时,潘嘉欣看到了旁边的草坪中躺着一位老人,想要起身站立却十分困难,见状后潘嘉欣向两位同学提议去看看,“刚开始我们以为是拾荒老人,走进一看并不是,我们便将他扶起身。老人神志还比较清楚,连声夸奖我们是好孩子。”

正当三位同学准备离开时,却发现老人虽然站立着,但身子却向右倾斜,走路也是颤颤巍巍,三位同学觉得不大对劲,如果把老人丢在马路上,老人可能会再次出现意外,王琪便提出想送老人回家,但是老人却说不清自己家在哪,只能用手指着大致的方向。于是三人将老人搀扶到王琪的电动车上,在老人的指引下,三人将老人送回家,看到老人拿出钥匙打开门,才放心离开。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回家的路上,我们非常高兴。因为路上耽搁了时间,回到家父母就询问情况,他们听到后都有点后怕,并告诉我老人有可能疾病发作才导致身体出现状况,下一次遇到类似情况应该拨打报警电话,让警察来处理。”程千慧回忆道。

QQ图片20211007103601.jpg

护送老人回家的三位学生。  通讯员 洪海林 摄

记者随后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其老伴说,老人今年78岁,患有糖尿病20多年,并有糖尿病足,之前还曾经中风,所以走路只能一点一点挪着步子。平常老人很少出门,即使出门都是在小区门口转转,当天因为碰到了一位老同事,一起沿着东大湖散步聊天,从下午2时30分出门走到晚上7时,估计走累了在草坪休息,想要再次起身却很难,“下午5时,当我们发现他还没回来,便出门寻找,找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找到,幸亏三位好心的学生将他安全送回来,真的特别感谢她们,勇于担当,乐于助人,是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全家人都为她们点赞。”

学校得知后便在各班进行询问,最终找到了三位“爱心人士”。对于老人家属的表扬,三位同学觉得只是力所能及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

“当时看到那位老人的时候,没有考虑许多,平时学校和社会都教育我们乐于助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尽可能地伸出援手。”潘嘉欣说。而王琪则表示,下次遇到类似情况还是会扶,不过会考虑周全,可以先联系一下老人家属或者报警后再做决定。

对于三位学生的善行,学校也给予了肯定和表扬,石化一中政教处副主任洪海林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培育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是之前勇救落水老人的马申宇,还是这次合力送老人回家的三位同学,他们身上都体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和担当,希望他们能永葆初心,努力学习,长大成才,为社会做出贡献。”


(全媒体记者 陈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