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助推乡村法治建设 “法律明白人”大有作为

时间:2021-11-01 14:37:4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由于地理环境的相对偏僻,以及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在广大农村地区村民们的法律意识还比较薄弱。这与建设法治社会与和谐农村有着现实的差距与不足。

法治是社会稳定前行的保障,乡村法治建设的短板必须随时代发展尽快补上,以撑起农村和谐发展的大厦。眼下在农村地区推行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弥补乡村法治短板开辟了一条具有地区特色的法治建设之路。

从现行培养工程来看,乡村“法律明白人”的人员组成除了村干部外,还有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村干与致富带头人等。他们素养高,威望也高,在推行农村地区法律工程建设上能够起到一定的影响与推动作用。

“法律明白人”土生土长的特点,使得乡村普法实施起来相对容易些。尽管从整体上来讲,由于人员流动与迁徒的加快,我们已进入陌生人社会,但在广大农村地区仍然是熟人社会占主导地位。熟人间开展工作易于得到村民们的信任、理解与支持。从这个角度上来窥视乡村“法律明白人”工程建设是下对了棋,走对了路,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农村的法治水准整体上定会有较大的提高。

从宣传法律途径上来看,由于这些“法律明白人”的土生土长性,他们在做法律宣讲时,在形式上可以是田间地头结合生产实际的讲解,可以是邻里拉家长时有意引之,可以是三五成群好友聚会时就身边事进行相关法律探讨等,不拘一格,且生动又活泼,况且这些宣讲形式又不会占用乡民更多的生产时间。由于接触的零距离,讲解时的口语化与生活化,易于被乡民们所接受。这当也是“法律明白人”所特有的优势。

在现实中“法律明白人”在宣讲法律上产生的效果如何,取决于那些“法律明白人”自身对法律的理解力与责任心。因此,作为“法律明白人”须先行学好法律,领悟法律条文要义与精髓,同时还得成为遵法守法的带头人,以产生现实的示范效应。其次是责任心,要在其位谋其职,尽职尽责地做好肩负的使命,在处理各种法律纠纷时要主动走上前,掌握好尺寸,排解现实中的各种矛盾,让乡民真正地从学法中受益,增强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法律明白人”工程在农村普法上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其效果与经验有待于在实践中加以总结与完善,以便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与实施。时间会给出答案,相信“法律明白人”在助推乡村治理与和谐上定会大有作为。


(未一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