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时间:2021-11-05 09: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金秋时节,走进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放眼望去,道路两边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只要天气好,每到傍晚,村里的文化休闲广场就热闹起来,妇女们跳起动感的广场舞,小孩子追逐嬉闹,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

金坝村“美”的变化,是洲头乡整治人居环境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几个月来,洲头乡坚持实行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制,乡党委书记包抓全乡整治工作,联系各村的乡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包抓村,村网格员包抓网格责任区,倒逼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志愿先锋队、党员志愿突击队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全乡各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放倡议书、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工作。

坝头村74岁老党员余天宝就是这支党员宣传队伍中的一员。在坝头村党总支的号召下,余天宝第一时间向周边住户开展动员宣传,引导农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他不仅“动口”,还不忘“动手”,主动加入党员志愿突击队,带领当地村民自觉做好门前屋后卫生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

每到夏季,下夹村郭灯组的末级排水沟便长满杂草,不仅影响农村环境美观,还严重阻碍了雨水的排泄。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在下夹村打响后,该村老党员郭晓东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对该排水沟杂草的清除工作。在他的带动下,郭灯组共有28名村民主动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队伍中来,将排水沟杂草清除干净,让水流畅通。

徐金龙是罗渡村脱贫户,在得知全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后,他不仅自觉搞好自家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还主动向罗渡村两委申请加入罗渡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志愿服务队。他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以前都是别人帮我,现在我也要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洲头乡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中,还积极组织乡团委、妇联、河长制办公室、林长制办公室、路长制办公室开展部门联动,广泛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河湖“五清四乱”整治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级河湖长、路长、林长的职能作用,安排护林员、乡村道专管员积极开展林区杂树清理、绿化带管护养护和乡村道路路面保洁、边沟清淤疏通等工作,并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和职责区域管护工作。

截至10月底,洲头乡累计清运垃圾3600余吨,清理杂物7500余立方米,拆除危旧房(含残垣断壁)超21000平方米,改造农村旱厕1290座,创建并验收授牌美丽庭院168户。通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幅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美丽画卷,在洲头乡各乡村徐徐展开。


(通讯员 孙春旺 胡锦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