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爱 无怨无悔的守护她用母爱唤醒“沉睡”的儿子

时间:2021-11-09 14: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宜秀区罗岭镇凤溪社区,有一位母亲严金年,她没有厚实的肩膀,却成了整个家庭的脊梁;她不会说动人的话语,却用行动谱写了动人篇章。

11月3日,记者来到严金年的家,严金年正和往常一样,给儿子准备食物。眼前这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在生活的磨砺下,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颊,让人心疼。七年多来,2000多个日夜,记录着她对植物人儿子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爱。

2014年9月29日,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个平凡的一天,但是对于严金年一家却是个沉痛的回忆。儿子金怀瑜下班途中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头部受到重创,在紧急送医抢救之后,虽然保住了自己的性命,却成了植物人。

母亲严金年在事情发生后,天天以泪洗面,几天都没合过眼。

成了植物人,可能一辈子都醒不过来,严金年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然而儿媳的离开更是让这个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严金年哭过、痛过、绝望过,但面对需要照顾的儿子、孙子,她告诉自己要坚强,无论吃多少苦也要撑起这个家。

严金年一直坚信着,孝顺懂事的儿子一定会慢慢好起来。每天早上5时许,严金年便开始起床做早饭,给儿子按摩一小时,10时左右开始给儿子喂水果。每隔两个小时给儿子翻身并按摩,中间还要干家务和农活。半夜的时候要起床给儿子翻身、喂水。这是她每天都要重复的一套护理程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或许是母亲的爱和坚守感动了苍天,在经过了3年的悉心照料后,金怀瑜有了意识!

“那天早上,他睁开眼睛看着我,我发现他脸上出现了一些表情,嘴巴也一张一合的,好像要说话。”当时,严金年握着孩子的手,泪流满面,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此后,她更加耐心、细心地每日为孩子做翻身、按摩。金怀瑜终于一点点地会点头、摇头。如今,金怀瑜已经能在家人的帮助下,坐上轮椅晒太阳。

刚开始每天给儿子准备食物是严金年最操心的事儿。她要将青菜、粥、鸡蛋等几种食物用搅拌机打碎在一起,做成流质食物。为了让儿子吃得丰富,每天食谱都尝试一些花样。除了精心准备丰富的食物,其他任务也并不轻松。洗澡和晒太阳时搬他下床最累人了,金怀瑜1米75的个子,最重时170多斤。

“一个月全家收入只有2000元,儿子每月吃药就得好几百块钱,还有家庭的生活费用开支,日子过的非常拮据。”正当家庭困难之时,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好政策,为这个不幸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七年多来,多少辛酸苦楚只有自己心里清楚,严金年也经常自己偷偷的流眼泪,但看着儿子的状态比之前有所好转,现在可以自己吃上饭,喝上水,她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都值了。说起这个不幸的家庭,邻居们都说:“严金年真的太不容易了!”

严金年多年如一日,硬是靠着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苦难的家庭。尽管生活的磨砺压弯了她的脊梁,但她始终无怨无悔的守护着自己的孩子,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严金年和丈夫每天起早贪黑,努力工作,靠着她的坚持,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平稳了起来。通过夫妻俩的辛勤劳动,家里收入越来越高,孙子在上小学三年级,而且成绩优异,奖状贴满了墙壁。孙子金康有个大大的梦想,长大后要当医生,把所有的病人都治好。

对于以后的生活,严金年是满怀期待,信心满满,她相信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照顾好儿子,抚养孙子长大成人,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胡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