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

增强“双招双引”质效安庆高新区向千亿园区阔步前进

时间:2021-11-10 14:37:0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安庆高新区坚决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聚焦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两大首位产业,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加快扩大产业规模,做长做宽产业链,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向着长江中下游一流的千亿园区阔步前进。截至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80余家,包括化工新材料企业74家,医药企业44家。

强链补链,做好招引大文章

11月9日,安庆高新区山口片综合开发PPP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让招商引资企业早日建成投产,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科思、集泰等7家上市或准上市企业已布局山口片,总占地面积3000亩,总投资近180亿。

今年以来,安庆高新区聚焦石油化工产业链、高端精细化工以及生物医药领域,聚焦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外资,全面构建“行业龙头+国际化”发展新格局,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持续招大引强,全面提升首位产业集聚度和发展层次,助力园区打造产业高地。

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安庆高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特色鲜明,不断向着中高端迈进。目前,安庆石化已启动化工型炼厂转型升级项目,推动石化产业链不断向精细化、高端化延伸;泰恒化工进入试生产阶段,这个年产40万吨烷烃脱氢及原料配套项目,或将缓解我省乃至华西地区丙烯原料不足的问题,每年可为地方新增60亿产值;长虹化工的分散蓝染料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0%,处于行业垄断地位……

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普利制药是入驻园区的第一个医药类上市公司,其“高端原料药+创新制剂”制造基地项目将建成全省首个按国际标准建设的“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基地;连环药业“创新及特色药物产业化”项目集高级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及一类创新药物研发为一体,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医药产业层次;亚科科技是国内最大的生物缓冲试剂生产企业,将为园区拓展生物检测试剂领域打下良好基础……

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流园区要有一流企业。一方面,安庆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在企业和项目的准入上,坚持宁缺勿滥,在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和“卡脖子项目”上发力,坚持招大引强;另一方面,园区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单纯依靠产业招商逐渐转向内生增长动力的培育,实现“两条腿走路”,最终依靠创新驱动发展。

长虹化工是园区内一家主要从事数码印花色粉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精细化工企业,其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盐、高挥发性有机物废水,处理成本高、难度大,一直困扰着企业,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去年,这家企业在园区的支持下,通过专业技术团队对高盐高挥发性有机物资源化利用进行技术攻关,很快找出一条既节约处理成本、又高效利用的综合解决方案,每年可为企业节约3000多万元,同时极大减少了废水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与此同时,该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并取得了技术突破,使反应过程中的溶剂循环利用,开创了染料合成的技术先河,实现了织物染色过程中低碳、环保、高效的目标,也为企业带来总资产、销售收入、净利润三项指标过亿的成绩。长虹化工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学研的助力,更离不开园区的精准培育。

近年来,安庆高新区制定出台支持政策,支持园区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技术难题,实现科技成果在园区转移、转化,提升自主创新实力。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哈工大无锡研究院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安庆师范大学化工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相继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届时将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合作。目前,园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曙光、泰发、飞凯等一批龙头企业正在申创国家级研发机构。


(全媒体记者 项珍 通讯员 陈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