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转运站操作工:在高温与异味中坚守 8座垃圾转运站日均压缩转运垃圾550吨

时间:2019-07-31 13:37:16 | 来源:安庆日报

7月28日9点30分,锡麟街生活垃圾转运站内,环卫部门固废项目部转运班长张国发正和同事们清运垃圾。

接连的高温、街头的热浪向市民宣示:炎夏正在眼下。7月28日,继当周连发两次高温黄色预警后,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面对高温酷暑,一头扎进空调房里,wifi加上冰西瓜,是很多人选择的避暑“凉”方。然而,为保证城市有序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垃圾转运站的环卫工人们耐着高温与异味,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劳动和汗水,“迎来送往”一车车垃圾。

“一天流的汗能装满脸盆”

凌晨4点半,城区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准时进入转运操作状态,转运站的操作工随之忙碌起来。少年宫东路垃圾转运站有5名操作工,7月28日的早班,是吴作秀和胡春香当班。

上午8点半左右,少年宫东路垃圾转运站内清运垃圾的三轮车进进出出。帽子、口罩、手套,吴作秀“全副武装”在压缩机旁工作。一车垃圾倾倒完,吴作秀就操作设备压缩一次。垃圾落到压缩箱外,她用扫帚清扫进箱内;垃圾不平整,她用耙子将其弄平。

少年宫东路垃圾转运站三面被墙围着,主要的降温措施是吹电扇。但一工作起来,工业风扇也起不到多大的降温作用,“高温天,坐着不动都很热,动起来就更不用说了,衣服几乎一直湿着。”吴作秀擦了擦脸上的汗水。

上午9点30分,锡麟街生活垃圾转运站前,一辆一辆垃圾清运车排起了长队。天气炎热,停车等待的环卫工人们待在阴凉处抹汗,转运站操作工章含霞顾不得热,一遍一遍操作设备,清扫垃圾。

“夏季转运站操作工的工作量有所增加,同时高温也给工作增加了考验。”安庆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固废项目部二车队队长李磊说,每天龙山路以东、菱湖南路以南、沿江路以北、龙眠山路以西范围内80多个垃圾清运点、30多条路段的垃圾,分别运往少年宫东路垃圾转运站和锡麟街生活垃圾转运站进行压缩转运。35台垃圾清运三轮车在这片区域来回穿梭,平均一人一天要运4到5车,2个转运站每天压缩转运的垃圾在230吨左右。

上午10点后,路面和小区的垃圾清运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中间这段时间,转运站还得保持作业状态,操作工值班值守,随时压缩因发生突发事件或垃圾“爆桶”,以及物管小区运来的生活垃圾。

“中午,转运站就像火炉一样,电风扇吹出来的都是热风。一天下来,流的汗能装满一脸盆。”虽然已经停下了手中的工作,说话间,章含霞脸上还是沁出了汗珠,“前两天,我们转运站的一位操作工下班时,衣服都变‘花’了,是衣服干后留下了汗渍。”

酷热下需要格外注意防护

高温天气,对于垃圾转运站的操作工们来说,除了气温是“烤”验,气味也是一大考验,安全防护更需格外注意。

进入夏季,剩饭剩菜、西瓜皮等若不尽快处理,就会散发出异味。运到转运站的垃圾,从清运车内倾倒出来时,一股刺鼻的异味会冲进鼻子里。“纱布口罩是必备的,透气又能防止吸入过多异味。”章含霞取下口罩介绍说,“转运站内确实气味难闻、环境差,所以我们1小时喷洒除臭剂一次,2小时冲洗地面一次。成天和垃圾打交道,对这个气味和环境差不多习惯了。”

“戴着口罩可以理解,但这样‘全副武装’起来,工作时不会更热吗?”对于记者的疑惑,吴作秀表示,“热也没有办法,转运站内的工作需要做好各项防护。倾倒垃圾时,会有灰尘飞出来,压缩时,垃圾里混合的液体或玻璃渣可能会溅出来,帽子、手套和长裤都是必备的防护措施。”

每2小时冲洗一次地面,让操作工在转运站内操作、走动时,还得注意防滑。“早上冲洗过后,地面还没干,我就不小心滑倒了。”章含霞脱下手套,右手手掌处还有滑倒时撑地留下的划痕。

“转运站操作工两班倒,凌晨4点半到中午12一个班,中午12点到傍晚6点一个班,保证转运站从开门到关门一直处于随时工作状态。”李磊说,每天,城区8个垃圾转运站,近30位操作工轮班作业,日均压缩转运垃圾550吨左右,时刻保持着城市的环境整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