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萌宠经济的AB面

时间:2020-01-16 14:37:5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买新衣、购零食、备腊货……春节临近,正是年货热销时。此时,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正在准备特别的年货,这群人称自己为“铲屎官”,他们准备的年货是家里饲养的萌宠的衣服和食品。

2.jpg

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养猫狗的功能也从最早的捕捉老鼠和看家护院变成陪伴,宠物经济由此日渐兴起。从专用的宠物食品到宠物保健品、从宠物美容到宠物训养、从简单的疫苗到专业手术……宠物经济已涵盖了宠物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在宠物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进行销售、诊疗、服务的宠物机构是否有专业资质,监管上是否存在盲区等,也成为广泛关注的问题。

“一掷千金”为萌宠

在市民许妍妍的年货清单里,除了家中的吃穿用品之外,4只宠物狗的新衣也占据着清单一席之地。

“家里养了4只狗,其中一只是拉布拉多犬,其他3只都是收养的中小型流浪狗。中小型犬一件冬衣在50元左右,大型犬一件冬衣在150元左右,4件冬衣总共花费300多元。”许妍妍告诉记者,不止冬装,一年四季都会给宠物买衣服,家里4只狗的衣服已有几十件。

在宠物衣服上的花销只是“冰山一角”,最大的开支为宠物的食品。

3.jpg

许妍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包3公斤的狗粮,一只中小型犬45天便可吃完,而大型犬只需要30天。此外,在狗粮的选择上偏向品牌和品种粮,所以每包的价格在150元至500元不等,累计下来,4只狗仅狗粮每年就花费近1万元。

除此之外,宠物的零食、玩具、美容、疫苗、驱虫以及日常用品等,平均下来,4只狗每天的花费在50元左右,平均每只狗每年消费超4000元。

为宠物“一掷千金”许妍妍不是个例。

市民丁孟佳半年前花了2000多元买了一只英短猫,仅疫苗和绝育就花了3000多元,后期猫粮、玩具、零食、美容等,半年下来花费近6000元。

宠物如果生病,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两年前我家狗患了皮肤病,反反复复治疗了很久,总花费将近3000元。”市民刘艳说。

2.jpg

安庆某宠物医院院长丁时龙从业12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宠物的数量在不断上升,人们养宠物的理念也在不断进步,动物防疫和绝育的意识在提高,很多宠物主人都将宠物当成家人,生病后也不忍心舍弃,会花钱为宠物治疗。

“前不久接诊一例患病宠物,主人专门从岳西送来治疗,初步疹断为无菌性脑炎,随后转诊到南京,做了核磁共振才确诊,仅核磁一项就需花费一两千元。”丁时龙介绍。

据《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18.5%。人均单只宠物犬年消费达6082元,宠物猫年消费达4755元。其中宠物食品消费成最大养宠支出,消费占比达到61.4%。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养宠物的观念在变化,也为宠物市场带来了商机。

在市后围墙街一家宠物店里,春节前预约为宠物做美容的单子早已排到了除夕。

“腊月二十九当天已经预约了17只宠物做美容,腊月二十四之前宠物美容还有空位,之后基本上已约满。”该店老板潘恒周介绍。

一年前,喜欢小动物的潘恒周开了一家宠物店,主营宠物美容,兼卖宠物用品。她告诉记者,目前安庆宠物店主要提供美容、洗护、寄养服务,另外进行宠物食品、日用品的销售。美容方面分为精剪和普剪,价格80元起,洗护按宠物大小价格在20元至100元不等,寄养方面一天的价格在20元至80元不等。

“春节前正是旺季,最多时一天洗护宠物猫犬多达20多条。”潘恒周说。

在潘恒周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从过去单一物质追求逐渐转变为精神追求。目前年轻人和老年人是养宠物的主力军,一方面是出于喜欢,另一方面也起到陪伴的作用。因此,一些宠物保健品、营养品也应运而生,宠物玩具种类、食品花样也日渐丰富,五花八门。

随着宠物市场的兴起,一些新兴的职业也涌现出来,训犬师便是其中之一。

2018年,在南京某训犬机构培训后,徐蒋新在安庆开展了训犬业务,目前他是东部新城一家宠物馆的老板兼训犬师。

2.jpg

“训练项目包括行为训练和技能训练,通过训练,可有效纠正一些宠物犬的不良习惯,价格方面按科目多少可分为580元、780元、1288元。”徐蒋新介绍,最开始只是自己对训犬感兴趣,学习之后发现,有训犬需求的人还不少,便在安庆开了这家宠物馆兼做训犬。

记者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与宠物相关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428家,其中开展宠物美容、用品零售的个体工商户达170余家。

而随着宠物店的兴起,宠物医院的数量却呈现下降趋势。

“近一年来,虽然宠物量在上升,但宠物单体的消费却在下降,全国关闭了不少宠物医院门店。一方面是网络的冲击,疫苗和常规药品可网购,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涌入,一些大型连锁宠物医院对传统宠物诊疗机构冲击很大。”丁时龙分析道。

谁来监管?

“从宠物店里买了一只狗,回家几天就生病了,也不给退,协商无果,最后不了了之。”

“我家狗在宠物店洗澡后,一直挠耳朵,表面看不出来问题,没想到是耳朵里进水了,发现时已经得了内耳炎。”

“在洗澡时发现狗背上有结痂,宠物店老板说是螨虫,在店里买了药,用药后却一直不见好,后来去医院被告知根本不是螨虫。”

……

打开百度,搜索宠物纠纷,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

3.jpg

宠物店需要办理哪些证件?在宠物销售、服务、医疗等方面谁在监管?记者走访发现,宠物店的开办门槛不高,而监管则是谁发证、谁监管。

“宠物店的经营范围如果仅仅只是为宠物美容、洗护以及销售宠物食品及日用品等,只需取得营业执照,而营业执照的办理现在只要提供身份证和经营场所证明两项,相当于零门槛。”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宠物诊疗机构,则由动物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日常监管。

记者在市大观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宠物诊疗机构对人员、设备、场地都有一定要求,2019年4月大观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5家宠物诊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包括诊疗、消毒、药品使用等方面,情况良好,未发现违规诊疗行为。

据记者走访了解,除了正规的宠物诊疗机构之外,一些宠物店也存在一部分诊疗行为,承担着常规护理角色,但由于比较隐蔽,监管不到。此外,一些宠物店也进行宠物繁育销售活动,宠物的防疫也缺乏有效监管。

在营业执业“零门槛”的背景下,针对宠物店超范围经营制约手段有限。

大观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申请营业执照的同时,签订一份承诺书,如果发现有超范围经营等违规情况,则会被纳入征信系统,影响经营者的信用。而目前,我市未对宠物市场进行过联合执法。

记者在市消保委了解到,宠物纠纷责任界定难,处理难度大,因此消费者在为宠物进行消费时,应选择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查看从业人员的执业资格,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宠物用品,一旦发生纠纷,注意保存证据,并找相关部门出具鉴定。


(记者 常艳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