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中共怀宁县临委遗址

时间:2020-01-21 13:38:0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中共怀宁县临委遗址原貌

革命遗址是一种独特的资源。笔者有幸参加了2011年开展的全国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历时一年,收获满满。

中共怀宁县临委遗址,坐落在安庆市西门太平寺巷19号(当时为11号),安庆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旧址为砖木结构,坐东朝西,共为三进。前为大门,门内为天井,一进平房设为厅室;二进为二层楼房,前半部右侧开一狭长天井,为明间,后半部为暗间;三进是厨房;前进宽4米,后进宽3.2米,进深28.4米。房子的建筑特点窄而深,加之二进后半部为暗间,十分隐蔽,地处深巷,很适宜进行地下工作。

民国16年(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以后,安庆中国共产党组织遭到破坏。安徽省临委决定恢复安庆的党组织。8月,中共安徽省临委派王步文来安庆,负责建立怀宁中心县委,姚佐元任怀宁中心县委书记,委员有姚佐元、周新民、许杰、葛文宗、郭诚淑(女)等。1927年秋,中共党员姚佐元和郭诚淑以“夫妇”为名,在偏僻的西门外太平寺11号租了三间房子,作为中共怀宁县临委机关,东、西两间为工作场所,亦为其二人分别安歇之处。怀宁中心县委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党群组织和组织武装暴动,如民国16年10月枞阳汤沟暴动,11月潜山起义等,都是由设在这里的县委机关指导进行的。

当年9月,安庆特支改为中共安庆市临时委员会。但中共中央在9月18日指示信中指出:安庆、芜湖均不必设市委。于是,安庆市临委又改为中共安庆特别区委。安庆特支、安庆市临委和安庆特区委均属省临委领导,负责人为姚佐元。

10月25日,安徽省临委决定在安庆建立中共怀宁县临时委员会,负责指导怀宁、桐城、潜山、庐江等县工作。接着,王步文到安庆,正式组建怀宁县临委,安庆特区委结束使命。

怀宁县临委机关设在安庆西门外太平寺玉液池附近一幢民房内,后迁至北门三官塘。怀宁县临委属安徽省临委领导,有党员30人。县临委曾派党员章逐明、钱新嘉等人打入桐城县汤沟镇(今属枞阳县)民团,策动兵变,因条件不成熟而失败。12月初,在县临委领导下,潜山特支发动了梅城暴动,因准备不足失败。县临委办有油印刊物《新生活》,由储醉醒负责编印,在党员中传阅。

1927年10月至1928年2月,王步文任中共怀宁县临时委员会书记,姚佐元、周新民、葛文宗、郭诚淑、许杰任中共怀宁县临时委员会委员。

怀宁县临委下属党组织,除安庆城区外,还有潜山特支、庐江特支。另外,在桐城县设有通信员。

一、直属党组织(安庆城区)怀宁县临委在安庆城区的直属党组织有四方城党支部、西门外党支部、学校党支部,另外还有海口洲党小组和广济圩党小组。

二、中共潜山特支(1927.11~1928.3)1927年11月上旬,中共安徽省临委委员、怀宁县临委书记王步文来到潜山,介绍余大化、王效亭、周兆璜等人入党,成立了中共潜山特支,机关设在梅城镇,主要活动在县城附近。12月7日,潜山特支领导发动的梅城暴动失败,余大化等党员遇害。王步文指示潜山特支转移到潜山后北山区汤池一带(现属岳西县)活动。1928年3月,潜山特支改为中共潜山县委。1927年11月至12月,余大化任书记。

中共怀宁县临委遗址现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