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累计复工42个 安庆市建筑工地陆续复工

时间:2020-02-22 14:37:4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以及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后,在符合“安全措施、方案制定、人员摸排、物资保障、卫生整治、围挡设置”六到位的前提下,2月16日,安庆市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陆续开工。截至2月20日,全市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累计复工42个,其中市本级20个。复工的建筑工地如何统筹抓好防疫与复工? 2月20日,记者深入部分复工建筑工地一探究竟。

守土尽责,筑牢建筑工地安全防线

2月20日,安庆苏宁广场售楼部项目建筑工地,住建志愿者正在为施工人员进行入场体检和发放通行证

记者首先来到安庆苏宁广场售楼部项目建筑工地,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一片繁忙的景象。与往日不同的是,在建筑工地的进出口设置了防疫检测点,配备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一本人员登记表,厚厚一叠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出入证,1名管理人员专门负责体温检测。

记者了解到,自2月6日以来,市住建局直管的90个在建工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挂图作战,采取“1+2”模式(即1名专业监管员加2名志愿者),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进行联防联控。

来到正在建设的售楼部现场,市质监站站长张忠辉正在指导务工人员学习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务工人员正在认真学习。记者发现,大屏幕上的疫情防控知识是通过PPT的形式展现出来,更加直观生动。

“专业监管员和志愿者们每天进行检查。我们也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对照复工‘六个到位’的要求和标准,为苏宁广场售楼部项目实现复工奠定了基础,赢得了时间。”张忠辉说。

2月20日,在安庆经开区老峰片棚户区改造二期段山还建点 (装配式建筑)工程(EPC模式)入口处,防控员正在为施工人员体检温度和登记个人信息。

记者随后来到段山还建点工程现场,这是我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也是我市第一个装配式建筑(EPC模式)项目。从采访中获悉,在复工之前,首先要通过了解人员的身份证、电话号码和居住地以及在春节疫情期间有没有做到14天隔离等基本信息来判断是否达到复工条件。在正式返回工地之前,先采取初步的隔离措施,然后再对上报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合格以后进行复工安全教育、技术交底以及疫情防控交底,最后开始施工。

“在生活区生活,必须符合人和人的间距不得小于一米,食堂就餐分餐制的要求。” 段山还建点(EPC项目)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安全总监杨晋凯说,他们公司的卫生员会保证工人就餐时的饭菜安全,每次都是集中打好饭菜分发到工人手上。

“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每天都安排专人在经开区方兴路(含管廊)工程复工现场督导,组织志愿者每天驻守工地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对工地防控情况进行排查,及时登记留守值班及返岗人员有关情况,研判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为他们现场解决。”市经开区国土规划建设局项目监督员施俊说。

据了解,目前该工程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路基、路面、雨污水管道、基坑支护和管廊主体均在施工,所需劳动力即将迎来峰值。

大数据开启工地复工智能监管

2月20日,在安庆经开区老峰片棚户区改造二期段山还建点 (装配式建筑)工程(EPC模式) 施工现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安全总监杨晋凯正在用对讲机通话施工人员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为确保城区建筑工地及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从2月18日开始,我市全面启用“建筑工地防疫信息直报系统”,通过线上线下数字化联动,第一时间掌握建筑工地复工、返岗人员相关情况,重点解决疫情期间因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等情况,保障建筑工地正常开工“不间断”、疫情防控“无死角”。

目前,全市建筑工地及施工现场均要求对复工人员按规定进行体温测量,每日体温数据实时上传至管理端系统,并汇总生成各工地健康报告。系统提供的智能防疫预警功能,实现体温异常情况主动告知,并通过数据可视化手段实现复工项目、总返岗人数、今日返岗人数、体温异常人员分布等方面精准分析和动态掌握,为疫情精准防控、科学防治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月20日,市住建局直管的90个工地项目做到全覆盖,共录入返岗人员813人,上岗人员344人。

“建筑行业具有人员来源范围广,管控难度高的特点,为了提高摸排和管理效率,市住建局开发了建筑工地防疫信息直报系统,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管理部门对疫情防控信息动态的掌握,及时地做出有效措施。”市建管处主任孙强说,为避免疫情发生及扩散,企业可通过系统对复工人员出现的发热、疑似感染等情况进行及时上报。

(见习记者 舒畅 通讯员 郑莎 刘决松 记者 路欣 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