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时间:2020-03-06 10:37:3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为更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2月22日,市人社局向社会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政策集成。该政策集成共分奖补类、减免缓和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三大类别,共21项政策。(《安庆晚报》2月25日)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求职出现新变化,安庆市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筑牢民生保障根基,有力推动了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形成了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

一个基本共识是,企业发展越好,就业的承载力就越强。当前,安庆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复工复产难度加大。如果企业发展受挫甚至被迫裁员、关闭,稳就业就会受到较大影响。发挥企业承接就业和容纳就业的“蓄水池”作用,一方面要抢抓政策红利,用实笃笃的暖企稳岗政策、精准贴心服务,为企业降费减负,帮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定生产、稳住订单,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另一方面要抢抓发展机遇,通过新上项目、技改创新,开辟新的就业岗位。

面对当下劳动力市场面临的新情况,在过细做好外来工返岗的同时,要积极引导本地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随着安庆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园区迅速崛起,岗位数量增多、就业种类变多,要找一份工作并非难事。而且,许多企业求贤若渴,开出的用工待遇,和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如果算算“综合账”,恐怕是只赚不亏。特别是在战“疫”的关键时刻,留在本地就业,无疑是既安全又增收的双赢之举。

稳就业,相关的服务保障应及时跟进。疫情之下,既要创新招聘服务,广泛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行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也要通过开展线上就业培训、开设就业指导“空中课堂”,用新知识、新技术武装劳动者,不断提升个人技能与各行业岗位的匹配度,让人在安庆工作时刻感受到“在岗如在家”的温暖。

就业抓得稳,全局才能稳;就业抓得好,发展才能好。积极应对疫情下的就业大考,既靠政策帮扶,也靠服务优化,功课还要做在前头。只要不断拓展思路,拓宽路径,把稳就业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落细,就能将疫情对就业的负面冲击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