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1300个臭水凼的华丽变身

时间:2020-03-26 14:37:2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436户村民,1300余个臭水凼,存在时间长达五六十年。如今,困扰望江县杨湾镇丰大村村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臭水凼全部填平,在这新增的300多亩的土地上,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水污染防治快马加鞭、增减挂项目完工在即……1300余个臭水凼走进历史。

重新曝光 l_CB20200325151114748061_02.tif.jpg

丰大村休闲广场建设现场。见习记者 高艺伟 摄


3月20日上午9时许,望江县杨湾镇丰大村美丽乡村建设点一派忙碌景象,铺砖、种植绿化、测量……春日里,七八名工人干劲十足,一处休闲广场的雏形初现。

“这一片原先都是臭水凼,全村几乎每家每户的屋后都有一个,里面全是垃圾污水,刮南风北边臭,刮北风南边臭,现在终于干净了。”村民曹永来一边挖绿化槽栽种绿植一边告诉记者。

丰大村是望江县2019年最后出列的四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由于地处圩区,该村村民多在坝上建房,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坝上居民深受水患困扰,从那时起,丰大村的村民们就挑土筑坝,而为了方便,村民就从屋后取土。长年累月,坝筑高了,但却在屋后留下了一个连一个的土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土坑演变成了臭水凼。

据丰大村村委会主任朱桂宏介绍,该村有1436户,臭水凼的数量就达到1300余个。一直以来,贫困村缺乏资金、没有项目,臭水凼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好在2019年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12个项目同时开工,其中,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土地增减挂项目、华阳河入口水污染防治项目的实施,让困扰当地村民的1300多个臭水凼成为历史。

“2019年,这三个项目相继开工,1300多个臭水凼全部填平了,新增了300多亩耕地,还有20亩规划建设休闲广场,华阳河入口水污染防治项目也同步进行。”朱桂宏说。

但受疫情影响,原定于正月初八开工的项目都有不同程度的延期,为了赶上工期,丰大村在做好复工复产人员防控工作的同时,还采取延长作业时间和增加作业人员的方式,加紧赶工。

“我们现在每天工作9个半小时,每天人均砌砖、铺砖500块左右,剩下的部分不到200米,预计8天内完工。”在增减挂项目明渠工程现场,今年65岁的丰大村村民魏德家一边向记者介绍着施工进度,一边砌着水泥砖。魏德家和其他几名工人分工明确,搅沙、运泥、砌砖、铺砖,施工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不一会儿,他们的身后就铺开了百来块水泥砖。

截至3月20日,丰大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完成60%,增减挂项目已完成80%,水污染防治项目已完成40%。

“增减挂项目明渠工程还差最后200米。丰大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原计划5月份完工,现在正在抢抓工期,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让村民受益。”朱桂宏说。


(记者 常艳 见习记者 高艺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