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逆行的勇士:他们为武汉拼过命

时间:2020-04-03 09:37:2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jpg

医护人员踏上返程。见习记者 程杨 摄

截图20200225112817931.jpg

欢迎仪式。 记者 王政 摄

MAIN202003131036000465667448734.jpg

市第二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徐倩和她的孩子扬扬。记者 徐火炬 摄

疫情凶险,他们“逆行”;严峻战“疫”,他们无畏拼搏,只因为他们是医务工作者。从4月1日起,我市支援武汉医疗队陆续返宜,记者走进三位医务工作者,他们分别是海军安庆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国、安庆石化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彭凤艳、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管技师胡泉,听他们说一说在武汉的那些事。

“这是一场必胜的战疫”

44岁的王志国是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从业近二十年,救治过数千名患者。疫情发生之初,在收到安庆市要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的消息后,王志国第一时间报了名。

“专业对口,临床经验丰富,我太应该去了!”这是王志国的担当,更是一名高年资医生的初心与使命。

2月15日,王志国一行人登上了去往武汉的飞机。经过一周的培训,王志国正式进入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工作,“虽然之前演练过无数遍,但是真正进入方舱医院后,还是有很多的不适应,眼镜、防护面罩模糊不清,呼吸不顺畅,为了更快进入状态,我在前几个班次都坚持连续上班10个小时。”王志国告诉记者。

因为方舱医院收治的主要是轻症及普通型患者,具体的医疗工作对于王志国这样的“老医生”来说并不复杂,很快便能上手,患者的心理疏导则成了王志国每天要进行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多跟他们说说话,陪着他们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王志国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不能看到我的脸,但他们知道我在陪着他们,陪着他们一起抗击病毒。”

3月8日,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顺利休舱。“休舱那天,大家都很开心,甚至有点兴奋,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也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是能够战胜病毒的!”这一天,对于王志国来说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就在这一天,王志国举起右手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在抗疫的战场上,他终于圆了多年的入党梦。

“忙忙碌碌的志愿者、每天送我们上下班的公交车司机、和我们一起工作的公安干警、坚强而勇敢的武汉人民……这是一场艰难的战疫,这也是一场必胜的战疫,因为所有人都在努力,我们都不曾畏惧。”王志国说。

“是护理人员,也是‘家属’”

彭凤艳是一位从业超过20年的护士,护理过很多病情复杂的危重患者,已取得副主任护师职称的她是年轻护士眼里专业过硬的前辈。

在收到支援武汉的消息时,这位坚守医疗战线多年的“资深战士”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了这么多年护士,我最大的本领就是护理病人,那时的武汉人民需要我们去照顾。”彭凤艳表示。

2月4日,武汉公布改建1.6万平方米的武汉客厅为东西湖方舱医院,最多可收治患者2000人,是武汉首批最大规模的方舱医院。同一天,彭凤艳收拾好简单的行李,辞别家人和同事,和另外7名“女战友”紧急奔赴武汉。

三天后,东西湖方舱医院改建完成,彭凤艳一行人成为首批进驻该方舱医院的医疗支援队伍。正式上班第一天,彭凤艳她们就迎来了首批病人。容不得半点犹疑,肩负我市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职责的彭凤艳迅速调整好心态,不断给队员们加油打气,带领着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

按照要求,进入方舱医院的患者没有家属陪同。此时,彭凤艳她们既是护理人员,也是“家属”,要解决患者的一切问题。

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除了要给病人发药抽血、巡视检查,患者的一日三餐、与家人的联系、生活上的需求等等都需要彭凤艳她们处理。

有一位聋哑患者无法和医务人员沟通,彭凤艳就多次电话联系他的女儿,通过他的女儿,再来了解病人的需求;一次,彭凤艳在心愿墙上看到一个小男孩想吃方便面,第二天,她便带了一盒方便面送给他……

彭凤艳是东西湖方舱医院安徽医疗队第三组的护士长,全组队员17人,负责管理160张床位,每天轮流值班,一班六个小时,加上路程、消毒、穿防护服的时间,彭凤艳每天要不分日夜地工作10多个小时。

“一回到住处就什么都不想,抓紧时间睡觉。有时候太累吃不下饭,也会硬逼着自己咽下去。”彭凤艳说,“我是来救人的,我自己可不能先倒下了。”

东西湖方舱医院自2月7日开始收治病人至3月8日休舱,累计收治患者1760名,高峰时期在舱患者1434人,治愈患者868人,成为疫情高峰期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的“生命之舱”。

这里留下了彭凤艳战斗的足迹和身影,留下了她不怕苦不怕难的事迹。“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武汉,尝尝热干面,在樱花树下留个影……”彭凤艳说。

“病人需要我,我得去”

2月22日,我市派出最后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这支医疗队由来自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两名影像技师组成。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胡泉便是其中之一,也是这支医疗队的队长。

谈及驰援武汉的始末,胡泉说:“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时刻关注着武汉疫情的发展,之所以报名前去支援武汉,我的理由和千千万万的同仁们是一样的:因为国家需要我,病人需要我,我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做点事。”

抵达武汉当天,一到机场,胡泉他们便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看着人们期盼的眼神,听着他们鼓励的话语,让他感动不已,信心倍增。 

“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了这座城市的美丽,我们要与病毒誓死一战!”胡泉在当日的战疫日记中写到。

胡泉和队友支援的是东西湖方舱医院,主要负责给病人拍胸部CT,工作地点设置在方舱医院外围。经过一天的防护服穿脱、消杀等防护训练,以及CT机使用培训后,胡泉于2月24日正式上岗,“除了一开始穿防护服不太舒服外,对这边的工作还挺适应的,毕竟我搞得就是影像专业,上手很快。”

“我们刚来的时候,正是方舱医院患者最高峰时期,在CT检查无法满足临床需求时,我们作为生力军,带着新添置的一台CT机投入战场,从而确保了在每天两三百人次的CT检查基础上,大量的患者得到复查,大量的患者在CT报告和核酸检查等指标恢复正常的支持下得以及时出院前往隔离点。”胡泉告诉记者。随着气温转暖,穿着防护服在闷热的机房里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在四面透风的帐篷里值守夜班也很辛苦,但胡泉无怨无悔。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