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栾树“下雨”原是蚜虫惹祸

时间:2020-04-20 09:37:5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明明晴空万里,但走在城区有栾树的道路上,总感觉正下着毛毛细雨。为何会遭遇这样的怪事?园林专家解释,这些“雨”并不是从天而降,而是栾树生虫所致,下的“雨”就是蚜虫的分泌物。

“经常有不知是水还是油的液体滴在脸上,很是烦人。”家住人民新村的郭彩霞向记者吐槽,她每天上下班都要骑车经过迎江区华中路,春季气温回暖之时,这条路不少行道树就会下起“毛毛细雨”,常常使树下的行人不知所措。

出租车师傅王强说:“这些滴下的液体黏性很强,滴在地上、车上、行人衣物上都难以清洗。”

4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华中路,每当走到栾树下时,就能明显地感受到不时有液体滴下。液体呈透明状,用手一搓,有一定的粘稠感。

记者随后走访了城区程墩路、湖心北路、菱湖北路、龙眠山路等路段,皆发现栽种着下着“雨”的栾树。

市园林管理局技术科科长柯贵鹏介绍,春季气温回暖,当栾树发芽生叶时,蚜虫会聚集并啃食嫩叶和幼枝,而栾树滴下的这种粘稠液体就是蚜虫的分泌物。“这种液体虽然令人生厌,但对人体无害。”

既然栾树容易招蚜虫,为何还要选它做行道树?柯贵鹏介绍,栾树是乡土树种,适应性强,成活率高;此外,栾树树形优美,“颜值”高,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但考虑到栾树蚜虫病给市民带来的困扰,近年来,在我市新增的绿化面积上,已经限制了栾树栽种的数量。”

城市绿化管理大队一名江姓负责人介绍,每年四、五月份是蚜虫的高发期,大队工作人员会定期给栾树喷洒药水进行除虫,但由于蚜虫繁殖速度快,难以彻底根治。“等到了夏秋季节,栾树的枝叶定型或者脱落后,就不太容易被蚜虫侵扰,蚜虫也就自然消失了。”

(记者 唐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