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创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米”

时间:2020-04-21 14:37:2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党建引领,优化网格设置;示范带头,用好在职党员;完善平台,健全共治机制……日前,迎江区新河路街道龙狮桥社区通过试点“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工作,助推党群关系和谐发展,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米”。

“单元门的闭门器装好了,住在这里的居民心也踏实了。没有网格党支部的进入,我们反映的诉求不会这么快解决。”说起“组织进楼、服务进家”,迎江区弘宜小区4号楼樊传刚老人高兴地说。

“有困难,找党员。”在龙狮桥社区38个单元党小组中,都亮出了这句平实的话语,这也成了党员对居民群众响亮的承诺。“百姓动嘴,党员跑腿”,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已成社区党建服务的常态场景。随着网格支部向基层拓展延伸,党员服务零距离贴近实际需求,贴近基层群众。

“基层社区责大权小,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特别是面对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难题’时,无法有效调度各部门力量参与。”提起基层治理,龙狮桥社区党委书记孙玉萍很是无奈。

为了破解以上难题,龙狮桥社区党委根据“两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整网格设置,以“地缘”“业缘”和“趣缘”为纽带成立网格党支部,把在辖区居住的391名市属机关、单位、企业在职、退休党员组织起来,分别纳入相对应的38个党小组中,参与社区党组织的活动,形成了“社区党委——网格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

“我负责弘宜小区的进出车辆的管理,请组织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党员余建民不顾家人的反对,自告奋勇的认领了弘宜小区车辆的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认真排查外地车辆,登记信息,为社区摸排疫区返乡人员提供第一手资料。

余建民不仅认领了弘宜小区车辆的管理工作,还毛遂自荐成为东方丽景8栋的单元长。他负责的8栋共有52户居民,他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信息,摸排“五类人员”,确保“五个清仓见底”工作落实到位,还要负责在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治小常识”,推广“皖事通”居民健康登记系统,一旦发现发热、外来人员及时向网格长和社区报告,同时协助网格长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在他的带动下,老伴汪萍也加入单元长的行列,担任了东方丽景小区5栋的单元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社区根据“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部署要求,细分网格将原有的四个大网格分解为现在的九个网格,辖区内57栋楼各设定一名单元长,构成联动机制形成群防群控局面。

“小区没有健身器材、停车棚,居民健身、停车困难。”“无楼道灯严重影响了居民晚间出行。”“下水道堵塞,影响居民生活。”……翻开龙狮桥社区民情账本,一条条居民反映的意见被记录在册。这些都是“小事”,然而,“小事”的长期积累,却容易滋生种种不良情绪,引发社会矛盾,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党委通过“支部吹哨,党员报到”机制,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解决了这一群众的烦心事。

龙狮桥社区位于迎江区老城区,有2366户,7098人。老旧小区多,是该社区的主要特点。而“支部吹哨”获得了制度化确认后,百姓再向社区反映问题,“哨声”响起,相应部门和党员必须报到并参与基层综合治理。“现在社区党委以‘支部吹哨,党员报到’为契机,将20名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分别纳入10个党小组,并设置文明创建、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矛盾调解等岗位,确保每一名来社区报到的党员有岗可认、有事可干、有所作为,充分调动在职党员的内生动力,解决问题更迅速。”孙玉萍说。

在此基础上,该社区还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网格党组织为平台,以具体管理制度为依托,通过亮身份、认岗位、践承诺等方法,以党员中心户带动居民群众自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记者 方文 通讯员 高庆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