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怀宁县茶岭镇多措并举,协同推进重点督办村工作

时间:2020-05-06 10:37:33 | 来源:中安在线

怀宁县茶岭镇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对该镇未脱贫人口10人以上的年丰村(未脱贫人口为4户15人)实行重点督办。

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乔涛为组长,镇分管负责同志、驻村点长为副组长,镇扶贫工作站全体人员、重点村党支部书记、村扶贫振兴专干、各行业人员等为成员的专班工作组。

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年丰村已于3月底前完成了全村48户134人“三保障一安全”、春季教育资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摸排工作,目前,未发现危房户和饮水困难户;“雨露计划”摸底人数1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4月上旬组织8名贫困人口到县中医院进行慢性病集中鉴定,鉴定结果为7人通过,1人未通过。茶岭镇将对年丰村常态化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大排查,全面查漏补缺,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对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进行定期摸排,开展对农村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及供水保证率情况排查,确保6月底前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安全”相关问题“动态清零”。

全面落实“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年丰村共有镇村帮扶责任人21人,防疫期间完成48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制定工作并录入省办系统。截至目前,建档立卡APP,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均已注册。

全面推进产业就业等政策落实落细。一是深化推广“四带一自”扶贫模式,2020年实施农业特色产业项目27户,其中19户自主发展户,8户合作发展,已有6户通过了第一批产业验收。二是积极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年丰村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者59人(含边缘人口1人)现已全部返岗返工,同时,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并介绍2名贫困人口在镇内就业扶贫车间—隆昌包装厂就业,月均工资3000元。目前年丰村共开发3个公益性岗位(居家小分队),将根据实际情况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继续开发合适的公益性岗位,增加务工收入。

加大力度救助帮扶特困群体,重点关注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一是落实困难烈士遗属的关心关爱帮扶措施,聚焦“老少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坚持低保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做好特困供养工作,实现应养尽养;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实现应救尽救;继续实施贫困残疾人“两项补贴”和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做到应补尽补,动态管理。二是将继续加大走访力度,重点关注边缘户1户、脱贫监测户1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掌握他们“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若有问题及时整改。

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年丰村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攻坚”专项行动,让更多的农产品“飞出去”。目前,通过招商局引荐,年丰村已与“九个挑夫”网络平台签订相关协议,后期我村将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并结合产业扶贫,深挖特色农产品,利用电商平台,增加贫困户收入。

县级领导调度推进。县级牵头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晓月同志于4月份到茶岭镇年丰村督导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提出,一要坚持一手抓脱贫成果的巩固,一手抓剩余贫困户的攻克,确保双向发力、同步取胜;二要紧盯重点对象挂牌推进,针对年丰村剩余4户15人,要逐人逐户过,合理利用资源,及时解决影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年丰村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