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环保管家”:“挑刺”服务促企提升

时间:2020-05-22 14:37:5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工业园区涉水、涉气、涉固废类排放企业有时也会“不知所措”,而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为企提供环保服务并不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可有效提升企业环保水平,企业如同有了“环保管家”。自2018年4月宜秀经开区率先引入后,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及潜山、怀宁等经开区也陆续引入市场化环保服务机制,我市工业园区环境治理逐步走向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

“现场巡查发现废气收集部分生产线收集效率低。”

“危废处置应及时,现状危废库存量较大。”

“厂区配套生产模具、网板车间环境隐患较大。”

……

在今年3月底4月初的春季环保专项排查行动中,第三方公司对宜秀经济开发区一家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就上次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并将本次现场巡查情况形成书面意见,由宜秀经开区安监环保局将整改通知书发送至该企业。目前,该企业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2018年4月,宜秀经开区管委会采用市场化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为企提供环保服务,园区企业自此有了“环保管家”。

第三方公司帮助园区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建设,对园区企业进行环保问题诊断排查,协助企业完成环保咨询、决策指导、污染治理、环保设施运营及环保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环保管家”对企业既“挑刺”又服务,并接受安监环保局考核。

此外,第三方公司对园区工业企业安全环保底数进行了一次排查,为每家企业建立了环保档案,环保档案里包括基础资料、环保手续、清洁生产、第三方检测报告等资料。

“一企一档”,第三方公司对企业实行跟踪管理服务,对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及时添附整改情况资料、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归档,形成有据可查的数据链制度体系,推进企业环保工作规范运行。

5月19日下午,在宜秀经开区管委会,第三方公司驻点技术人员陈希智正在和园区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就国家近期推行的排污许可在册企业填报登记工作疑问一一答复。

陈希智告诉记者,该公司于去年4月进驻园区,公司每个服务年度对园区100余家工业企业进行4次环保问题全面排查,依照排查清单进行,完成排查及时出具报告,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完成,企业需将从排查到整改到验收的全过程形成文字说明,做到闭环管理。

“一年时间,我们在环保巡查中共发现企业环保隐患117处,下发整改通知书44份,主要包括加工、涉水、涉气、涉固废类企业。在日常安监环保局环保检查中,我们主要做‘技术顾问’。”陈希智说。

宜秀经开区安监环保局局长江义学说,专业第三方公司进企开展环保问题排查,意义就在于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目前,园区还在探索智慧环保管理模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更智能的环境监测和更快速的反应决策。

记者了解到,宜秀经开区在全市率先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开展服务之后,目前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及潜山、怀宁等经开区也已引入市场化环保服务机制。


(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何学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