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返乡创业青年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26 14:37:2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阅读提示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推动乡村产业、人才等全面振兴。近年来,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加快以及一系列惠农政策的不断推出,怀宁县一大批青年带着新的理念和技术回到农村创业,他们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l_CB20200513120537929087_02.tif.jpg

稻虾共生基地里,王六月夫妇正在给龙虾喂食。 通讯员 檀志扬 摄

创建稻虾共生基地、扩建雨具生产车间、返乡发展家庭农场……近年来,怀宁县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据统计,全县超过3万名青年有着自己的经济实体,吸纳超过20万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汇聚奋进力量

回乡创新创业

5月21日清晨,怀宁县平山镇久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六月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和工人们一起在稻田里忙着捕捞小龙虾。“我们今年发展了1830亩稻虾共生,从3月份开始小龙虾就上市了,现在正是上市的旺季,每天都有不少来收购虾苗和成虾的客商。”王六月边忙活边介绍说。

王六月是平山镇高泽村丰收组村民,因对家乡水土的眷恋和对现代农业的兴趣,2013年她和丈夫黄其健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开了家庭农场做起了“农场主”,2015年底又成立合作社,承包了家门口的3000余亩高标准农田种植绿色稻米。从2016年开始,王六月和丈夫就对稻虾共生这种综合种养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后到湖南、江苏等地考察取经,并积极向高校相关专业老师请教,终于摸索到了发展门径,当年试发展了几十亩,成功后第二年就把种养规模扩大到了1000亩,到如今1800余亩的稻虾共生基地每年可为他们带来近200万元的收入。

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后,王六月夫妇不忘帮助周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他们通过合作社吸收带动10余户贫困户发展稻虾共生,免费为他们提供虾苗和技术指导。此外,王六月夫妇还鼓励贫困户在合作社入股发展稻虾综合种养,获得分红收益。“我们会不断扩大稻虾养殖面积,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勤劳致富,共同奔小康。”王六月说。

像王六月夫妇一样,当下,怀宁县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农村创业路上奔跑。据统计,全县超过3万名青年有着自己的经济实体,总投资超过50亿元,吸纳超过20万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积极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怀宁县出台一系列鼓励青年创业的实施办法,并整合政府、社会、金融等各方面资源,从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技能培训、资金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入手,多渠道全方位扶持青年创业。怀宁团县委经常把创业青年组织在一起,开展创业沙龙、创业培训、创业大赛、“青年创业我来扶持”等系列活动,还联合商业银行为346名青年“创客”授信资金达1.3亿元。此外,该县积极创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已经建立国家级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3家、省级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6家、县级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27家,提供见习岗位400多个。

汇聚智慧力量

带动脱贫致富

5月20日,在怀宁县凉亭乡金鸡村的东辰皖宜雨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40多名村民正在抓紧制作一次性雨衣、雨鞋等雨具用品。“这一批货销到智利,月底前要交货,时间比较紧,所以我们在抓紧赶货。”正在现场指导和查验的该公司负责人周辰介绍说,公司产品主要是内销加外贸,目前每个月外贸订单大概有60万元。随后,他又来到无尘车间建设施工现场,“无尘车间这个月差不多能建好,这个车间主要生产一些白色、淡黄色等颜色较浅、要求更为严苛的雨具产品。”

周辰出生于1996年,2018年底,刚大学毕业的他开始回到家乡凉亭乡创业,创办了东辰皖宜雨具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4个生产车间、1个仓库及办公用房,总投资近400万元,每年有200多万元的销售额,吸收50余名村民在此就业,其中贫困人员4名。

周辰是学美术学专业的,大学期间便和同学在黄山创办了设计工作室,事业正是如火如荼时,他还是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当时考虑到家乡剩余劳动力很多,回乡办企业能够带动村民就业,让他们增收,所以当时很快就决定了,公司选址就在家乡本地。”

今年5月,周辰又扩大了公司规模,在乡镇街道增加了一处加工车间,并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吸纳了周边10多名村民务工。“在公司务工的大多是当地的中老年妇女,上班时间比较自由,平时也不耽误她们接送小孩和打理家务,一般一个月下来能挣2000多元,多劳多得,有的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周辰表示,他愿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将更多地吸纳贫困户到公司务工,为他们增加收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为有效促进创业就业,怀宁县积极为像周辰这样的青年创业者筹集资金、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为推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怀宁团县委还先后开展“青年创业、我来扶持”等系列活动,为青年进行岗位推介、资金支持、项目评估、基地孵化、权益维护等一条龙综合服务。为解决青年创业资金难题,怀宁团县委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从解决有创业意愿青年创业资金瓶颈入手,大力组织实施扶持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在关注青年创业资金的同时,怀宁团县委还注重培养青年创业能力,为他们提供创业平台。同时,该县大力开展农村青年养殖、种植实用技术培训,进城务工青年“订单式”培训,每年为农村青年劳动力开展SYB创业培训近500人。

汇聚青春力量

投身乡村振兴

5月21日,怀宁县石镜乡太平村清晏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查显敏正带领工人们在菊花基地里进行除草、施肥。“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菊花种植的时间比往年稍微迟些,我们要加紧做好下一步种植工作,不能耽误了农时。”查显敏说。

今年35岁的查显敏是石镜乡太平村村民,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后来他发现菊花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便产生了回乡种植菊花的想法。为了让理想变成现实,他专门到亳州学习了菊花种植技术,并于2014年回村承包土地进行菊花种植,从一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已经近500亩,菊花的产量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好,收益也逐年攀升,年产值已达100万余元。“我们现在主要做的还是线下供货模式,这几年互联网电商发展势头很好,后期我们也将进行线上销售来拓宽销售渠道。”查显敏说。

致富不忘乡邻,查显敏不仅自己通过种植菊花走上致富的道路,还发动周边村民参与种植菊花,并免费提供菊花秧苗,为村民讲解菊花种植技术。与此同时,他还带动周边28户贫困户以合作社入股形式发展菊花种植产业,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脱贫致富。

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人。怀宁县鼓励广大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带来资金、技术、人才、产业、理念等,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

怀宁县积极打造和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企业平台,使更多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一大批有知识、有抱负的年轻人也因此返乡,投入到农村创业的大潮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随着一批批心怀乡愁和创业热忱的“新农人”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在怀宁县乡村大地,正涌动着一股股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 檀志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