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潜山官庄村:做美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6-05 09:37:5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初夏时节,潜山市官庄村德馨庄生态园内,一条800米长的小道穿梭其中,路旁蜿蜒的凤溪河和一片郁郁葱葱的桃园相映成趣。鳞次栉比的古村落伫立在色彩斑斓的田地之中,景色美不胜收。

这个在潜山市西北边陲大山深处的千年古村落——官庄村,过去经济落后,交通闭塞。近几年来,该村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孝义文化,做美特色产业,先后获得“中国美丽田园”、“中国传统古村落”等殊荣。

发展民宿经济

打造特色旅游名村

坐落在德馨庄景区的凤溪小院是当地村民在村集体的引导下建设的一家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乡村民宿。这家民宿门前有小溪,屋后有菜园,游客们可以自己去菜园摘菜,自己烧自己吃,体验农家生活。有些外地的游客一住就是三五天。这家民宿2019年开始营业,短短的一年时间,营业收入就达到了近五万元。

凤溪小院的走俏是官庄村乡村旅游火热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官庄村像凤溪小院这种达到空调、热水器、网络、电视、卫生间“五有”标准的民宿就有20家。“我们民宿经济主要是依托‘村委会+德馨庄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发展。达到‘五有’标准的民宿,村委会和公司按照每个标准间8000元的标准给与补助。”官庄村党总支副书记洪泽说。

打造旅游名村离不开好的环境。近几年,该村拆除影响村容和环境卫生的危房、旱厕、破旧围墙,拓宽道路,清理沟渠,新建公厕、健身场地、垃圾清运站等配套设施,管护村容村貌已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村里每户每年缴纳卫生管护费100元,村集体再出一部分公用维修资金,解决了管护资金问题;村里设立了建设管理员、监督员和保洁员,组建了志愿者队伍。”官庄村村委会主任倪良生说,下一步,官庄村将用旅游景区的营造手法,提高旅游品质,打造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

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

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脱贫致富有路子,村民才有好日子。如何帮助村民致富增收,是村两委一直探索的问题,除了发展乡村旅游业,官庄村还积极发展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据了解,官庄素有“豆腐一条街”之称,所产豆腐“白如玉、嫩如脂、素而香、鲜而纯”,但一家一户分散式经营,生产规模小,品种单一。为将这个产业发扬光大,村两委一班人借鉴八公山、当涂等著名豆腐产地的作法,成立豆制品专业合作社,做强品牌,大力发展相关产业。

同时,官庄村出名的还有桃子。该村生态桃园流转七个村民组土地300亩,引进了美国加州早甜桃、加纳岩柚桃、韩国美晴大白桃等12个优质高产新品种,建设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健身、婚纱摄影于一体的生态体验采摘园,年采摘收入近20万元,带动50余户贫困户增收。

“我是2017年脱贫的,常年在桃园里锄草,施肥,一年下来有近万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己本身一份工作的两三万元的收入,现在不仅脱了贫,还攒了不少钱。”脱贫户吴小蒋说。

“今年我们村主导产业基本形成规模,传统加工、乡村旅游两大支柱产业成为农业增收主渠道,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未来官庄村民们将有望就业在门口,盈余年年有,和谐生活乐悠悠。”官庄镇党委副书记方绪祥说。


(见习记者 舒畅 通讯员 方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