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慎终如始践行疫情防控常态化

时间:2020-06-05 14:37:5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有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此次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突出抓紧抓实抓细,即从市民生活的新常态入手,又强调“全面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责任”,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重大胜利的当下,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着力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上下功夫,护航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运行,这是新任务、新要求。5月23日,《安庆日报》推出《我市印发通知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报道,明确回答了我市城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要做的工作,对当下我市各行各业以及城乡居民日常防控疫情有着全局性的指导意义,应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加以切实落实。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做好哪些事?有哪些事我们已经做了、又有哪些事被我们忽略了,或者说没有做到位、怎样常作常成,形成风气?这是广大市民十分关心的问题。同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也必须有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如此才能协调一致共同抵御疫情。此次我市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部署中,高度概括又通俗易懂地给出了具体指导,如常态化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室内多通风、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等。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是疫情常态化防控格局下的行为规范的要求,很有必要,也必须得到很好的践行。再者,我们已经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中,新的疾病预防理念与实践正在传播与形成,正如疫情防控常态化中所指出的“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相信这些必将会成为广大市民生活方式的新常态,并由此为“健康安庆”建设注入新内容。

年初以来,我市城乡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动地体现了安庆意志和强大的执行力,并以此取得了重大胜利,也给复工复产复学和各行各业回到正常运行轨道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但随着本地疫情的逐步好转,对疫情防控有所松懈的情况在个别地方和场合有所出现,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要求相违背,此种个别现象应该加以重视并得到纠正。而当前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部署要求的出台,一方面给出了原则精神,同时也划定的责任担当,重在常态化落实机制的到位,也就是要求中说的“全面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家庭责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学校商场都有这份责任与义务。没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就难以形成有效的常态化管控合力,一旦出现个别漏洞就会殃及整体安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当前我市正在全面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强化“六保”举措,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让我们在疫情防控上始终不松劲;只有这个前提牢靠了,我们才能腾出手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攻坚与发展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也才能有更加切实的保障。


(梅山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