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激励各类农村人才大显身手

时间:2020-06-18 14:37:5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九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加快培育百万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

激励各类农村人才大显身手


6月17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文件提出,到2025年,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创业层次显著提升,创新创业队伍不断壮大。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达到100万以上,农业重点县的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

当前,农村创新创业进展情况如何?创新创业带头人将迎来哪些扶持政策?农村双创的联农带农机制如何加强?专家表示,要发挥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的“头雁效应”,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以“头雁”推动农村双创

“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1500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到6000万人左右。”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强表示,此次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又印发针对性文件,旨在通过带头人培育发挥创新创业的牵引作用,既是对上一个文件的深化和提升,又是对相关工作的完善和补充。

创新创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核心要素。当前,以返乡入乡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为代表,通过引资引智、创新创业,有效盘活乡村资源要素,带动乡村产业繁荣。

“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无疑是上述人群中的佼佼者。他们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说,近年来,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涌现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仍存在总量不大、层次不高、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亟需加快培育壮大。

扶持政策聚焦“人、地、钱”

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建设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培养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导师和领军人物。然而,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也面临一些困难,突出表现在投融资渠道缺少、融资难、融资贵,用地瓶颈多、不少没有用地指标,人才技术获得难、技术专家难找。他们期待更多有针对性、精准性的财税、融资、用地、人才政策。

文件进一步细化了财政政策支持。鼓励地方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兴办企业、做大产业。允许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中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入驻创业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创办的企业,可对厂房租金等相关费用给予一定额度减免。

如何加大创业用地支持?曾衍德说,各地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省级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应做好农村创新创业用地保障。文件允许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探索创新用地方式,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创办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支持开展县域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复垦腾退建设用地指标,将优先用于返乡入乡创新创业。

“能人”有望释放更多能量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当前农村创新创业项目中,60%以上具有创新因素,80%以上属于产业融合类型,55%运用了“互联网+”等新模式。农村创新创业人员平均年龄约45岁,超过70%是受身边亲友的影响而加入,他们更加注重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推动“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

“农民工是返乡入乡创业群体主要来源,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中的80%为农民工,要充分考虑这一群体的特点。”高强说,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需要一手促进农民工进城落户,一手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与进城农民工相比,返乡入乡人员数量虽然较少,但拥有更开阔的眼界见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更坚定的务农信心,在乡村振兴中的能量将逐步释放。

在江西省瑞金市日东乡赣源村,46岁的养蜂人廖春水管理着全村600多个蜂箱。他也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有了政府的资金支持和提供的专业培训,我很有信心。”廖春水说,他和村民组建了养蜂合作社,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市场渠道,也有较好的分配机制,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养蜂的村民加入了进来,有望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要联农带农,让农村创新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说,培育创新创业带头人的关键是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一方面,建立“互联网+创新创业”模式,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在线、实时与资本、技术、商超等对接。另一方面,引导其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加快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方式。(记者 乔金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