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用青春谱写扶贫之歌

时间:2020-07-01 10:37:36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望江县赛口镇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力量,以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干部为抓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激励青年担当干事,谱写着一曲曲青春扶贫的战歌。

驻村扶贫干部

冲锋一线的青年担当

“如今的赛口镇金堤村,通过发展优质杂粮、家禽养殖等产业,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21.5%下降到了现在的0.2%。”说起驻村两年来村里的改变,曹文志感觉收获满满。

曹文志是赛口镇金堤小学的团支部负责人,也是一名驻村工作队队长。为了让贫困户做到政策落实“应享尽享”,驻村两年来,他总是一遍遍向贫困户宣传政策,细致解惑答疑,一次次申报、一件件落实。无论什么时候,贫困户只要找到曹文志,他都会耐心地听、认真地记,把相关政策讲懂讲透,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真正地听懂政策、了解政策,让他们有自己的就业方向,有利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曹文志信心十足地说道。截至目前,金堤村每年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班,完成20人次就业技能培训;为23人开发辅助性岗位,年人均收入7200元,带动14户脱贫。

作为一名青年老师,曹文志十分关心贫困学生的成长。金堤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25人,曹文志走遍每一家,积极帮助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教育资助“一个都不能少”,其中享受“雨露计划”资助40人次,发放资助金6万元、学前教育补贴100人次5万元、中小学贫困生资助120人次6.15万元,贫困高中生资助43人次6.31万元,确保了每位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

农村青年企业家

致富思源的青年乡贤

在赛口镇大河村的通村主干道旁,一排排崭新的智能一体化太阳能路灯成为一道风景线,借助路灯的灯光,扶贫夜校、乡村大讲堂如火如荼地开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85后”青年企业家汪兵的资助。汪兵是土生土长的大河村村民,这几年在外打拼的他从“就业者”到“创业者”,创立了自己的公司。

2019年初,汪兵在返乡探亲时发现村内没有照明设施,乡亲们晚间出行十分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形后,汪兵主动与村里对接,积极筹措资金20多万元,为大河村安装86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乡村道路,照亮了大河村的扶贫夜校和乡村大讲堂,也照亮了乡亲们的笑脸和脱贫致富路。

“发挥乡贤致富思源的先锋引领作用,调动乡贤的力量参与乡村治理,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赛口镇大河村党总支书记曹太宏说道。

像汪兵这样的青年企业家在大河村还有很多。近年来,大河村以“大河好人”评选活动为载体,广泛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推动贫困户自主创业、自力更生,涌现出了一批自主创业的典型。

返乡青年成扶贫专干

扎根基层的青年先锋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2017年9月,刚进九华村工作的“80后”返乡青年何峰并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他坚持早起晚归,深入接触群众,了解村情民情。2018年初,何峰正式接手扶贫工作,他积极开展入户调查,了解群众生活生产情况和现实需求,掌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情况,摸底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做好贫困户人员增减工作……在细小而繁杂的工作中,何峰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从不言苦、从不叫累,2018年他荣获县级“优秀扶贫工作者”称号。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17年到2020年,何峰通过自己的努力,用三年的时间从信息员成长为优秀扶贫专干。今年疫情期间,何峰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一次卡点值班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由于疫情影响,贫困户胡走红没有收入来源,家庭经济紧张,何峰特地介绍他在村内粮油加工厂从事搬运工作,半个月就收入三千元,有效缓解了其家庭经济压力。“作为年轻人,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真正找到了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何峰如是说。

“怎样引领青年参与扶贫,组织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一直是赛口镇党委工作的重点。近年来,赛口镇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全镇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赛口镇高质量脱贫摘帽贡献了青春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广大青年也得到了历练成长。”赛口镇党委书记范结友说道。

在赛口镇,还有一大批像曹文志、汪兵、何峰这样的有志青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合力奏响了一曲曲感人的战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