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2020年全国高考进入倒计时 心理教师教你调节心态迎大考

时间:2020-07-02 10:37:3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经历了高考延迟一个月举行,终于,2020年全国高考进入倒计时。在这最为紧张的冲刺阶段,广大考生如何调节心态,放松情绪,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人生大考?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庆一中专职心理教师严雪梅。

睡眠、饮食、运动

有助保障学习力

临近高考,一些考生感到“压力大”“心烦意燥”。“我感觉我家孩子压力挺大的,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前天吃晚饭时,我看他低着头只吃饭,就把肉夹到他碗里,没想到他大声嚷嚷‘天天吃肉吃肉,不吃了!’筷子一摔,就回房间去了……”市民张女士家有高考生,这些天,夫妻俩一直发愁着如何才能缓解孩子的应考压力,“我和他爸现在特别小心翼翼,也不敢随便说话,生怕影响他的情绪。”

在严雪梅看来,当出现类似张女士儿子的情况时,家长和考生都不要慌张,睡眠、饮食、运动都可以帮助大脑更有学习力。

“缺乏睡眠和休息不仅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还会导致心情烦躁,抗压力差,记忆和思维都会受到影响。临考前的一个星期里,考生需要保持学习的感觉,忌打疲劳战。适度调整睡眠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晚上定时睡觉,不要熬夜,中午最好要休息一会。”严雪梅建议。

饮食方面,严雪梅认为,备战高考不仅拼脑力,也拼体力,合理饮食非常重要,不仅是因为饮食可以为身体和大脑提供营养,合理的饮食还有助于情绪稳定。肠道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大脑”,作为一种情绪稳定剂,90%的血清素产生于此。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助于生成更多血清素,考生可以多吃鸡蛋、鱼、坚果、香蕉、牛奶等氨基酸含量高的食物,少吃油炸、高糖类食物。

科学研究发现,运动能帮助人们保护海马体,改善记忆,还能增强额叶的功能,让人更加理性。另外,锻炼后新生的肌肉不仅更健康,还可以消解大脑和身体中代谢的毒素,让人们更聪明。“考前保持适当适宜的运动,既能帮助我们舒缓压力,缓解焦虑,还能提高大脑的记忆力水平。如果你没有运动的习惯,那不妨从出去走走开始吧。”严雪梅表示。

觉察、宣泄、放松

有助缓解大压力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一些考生会出现诸如感觉记不住东西;情绪波动大;没有胃口、失眠或睡眠质量不高、以及头晕、拉肚子等躯体不适现象。

高考生欣宜(化名)的学习成绩在班里算中上游,理想中的大学是南京大学,可最近几次测验成绩却都不太理想,这让欣宜很焦虑。“我也做过一些调整,更加努力学习了,但成绩并没有明显提升。我感到很着急,晚上想睡,却睡不着,饭也不想吃……”欣宜说。

“像欣宜这样的情况是高考前常见的心理现象:焦虑情绪的表现。焦虑作为人类的基本情绪,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意义,它可以充分地调动身体各脏器的功能,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因此,如果出现以上现象,不要紧张,只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就可以减轻压力,缓解焦虑。”严雪梅说。

严雪梅建议,当想记住东西,却发现越想记住越记不住时,考生要做的是,有意识的觉察到自己正处在着急、烦躁的情绪中,才导致记忆力暂时的假性下降,这就会有效地避免“记忆力下降”这个判断带来的恐慌,而将注意力放在如何调整这些情绪上;当遇到“考试中头脑一片空白”的情况时,考生也要有意识地觉察到这种现象是“我当下很紧张”的表现,从而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做几次深呼吸,紧张情绪会得到缓解,大脑也会清明起来。

考生要选择适合的、安全的宣泄方式,比如转移注意力、唱歌、听音乐、与他人倾诉、大哭一场、呐喊、撕纸等。还可以通过纸笔方式与自己对话,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评价,如自己的优势是什么、不足之处在哪里;不盲目地与别人比较;不要把别人的目标当成自己的目标。

考生还要学会一套对自己有效且简便的身心放松方法,如腹式呼吸放松、渐进式肌肉放松、意念放松、想象放松等。当感到心慌意乱时,可以通过感受身体的紧张放松来实现心理的放松,比如握拳,用力,用力,再用力,直到不能再用力时,保持五秒钟,再慢慢地松开手,在一收一放中来缓解压力;当做题遇阻时,进行意念放松,暂停作答,闭合双眼,在心里轻轻对自己说“放松”,并注意体验全身放松的感觉;当晚上睡不着时,可以进行想象放松,想象一些美好景物或者以往快乐的事情。

积极暗示等法宝

有助养成好心态

“我为高考拼搏了这么久,终于要迎来最后的战役了,我想赢!我是有实力的,可是,万一我发挥失常怎么办?万一我身体不舒服怎么办?”距离高考只剩几天时间,很多高考生既期待又担忧,不由自主地“胡思乱想”。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针对不自信、过度担忧等情绪,自我暗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自我暗示,可以启动控制潜意识的能量,从而对行为发生作用。当感到紧张时,积极的自我暗示能有效调动潜能。

“比如,时常保持微笑,并告诉自己,我心情很好;走路时昂首挺胸,暗示自己,我很有精神。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为自己定制一些积极自我暗示语:我是有能力的、我是细心的、我一定能考出好成绩……”严雪梅建议。

研究表明,生物规律高潮期能使人进入最佳状态,易取得理想的成绩;生物规律低潮期使人感到压抑,难以发挥正常水平。精神打击会令处于生物规律高潮期的人情绪一落千丈;鼓励和帮助会令低潮期的人恢复信心。

据此,严雪梅建议,一方面,考生要有意识地通过调整生物钟(作息时间)以让自己在重要时刻处于人体生物规律的高潮期,避开低潮期。另一方面,处于友好和谐轻松的环境,考生可以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或人际交往,体验愉快的情绪。家长要做好后勤服务工作,适时给予孩子鼓励、赞美和肯定。

另外,考生不要对成败过分关注,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够得着的目标”,认真完成每一天的目标,家长也无需因高考打乱家里的日常生活习惯。因为兴奋,考前夜不能寐的事情是常有的,睡前用热水泡脚,或者喝杯热牛奶,有助于睡眠。

“考前准备要细心,带好证件和文具。考试做题要细心,通览全试卷,填好号和名;审题要仔细,题意要弄清;遇到拦路虎,不妨绕道行;细中求速度,快中不忘稳;不争交头卷,检查要认真。”严雪梅表示,坚持就是胜利,坚持考到最后一科,最后一秒。(王蓓 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