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怀宁县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优化

时间:2020-07-09 14:37: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20年上半年,经过怀宁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强力推进,怀宁县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优化。皖河国控断面上游七里湖断面、菜子湖断面上游高河大河断面上半年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了考核要求。车轴寺大桥断面怀宁汇水面积内未发现污染源,水质稳定。同时,1到5月份怀宁县PM2.5平均浓度为31.1微克/立方米,位于全市各县市区第三名,1到5月份怀宁县优良天数比例为96.7%,位于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名,均优于去年同期。

该县在2019年上峰周边环境问题整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上峰周边常态化监管,巩固了整治成果。今年,该县进一步推进月山镇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县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制定了《怀宁县月山镇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成专班开展排查整治,建立动态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前,月山镇35个问题(37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26项,对12家非法石子加工及洗砂企业实行了“两断三清”,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该县环保部门一是积极推进源头治理,组织实施水泥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等地方环境标准,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和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工业炉窑综合整治,目前海螺公司已完成改造;二是治理柴油货车污染。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控,严把机动车登记关、机动车检验关、机动车报废等措施,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当前已申报300余辆非道机械,已审核通过近200辆。三是强化秸秆禁烧。该县实行禁烧巡查和火点日报告制度。目前禁烧机制运行正常,未发现卫星遥感火点。全面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全县建设秸秆收储中心11个,扶持发展秸秆加工利用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四是整治散乱污”。严格落实“散乱污”整治要求,不搞“一 刀切”,整治“散乱污”企业7家;五是对涉VOCs企业污染开展防治。2019年已有13家重点涉VOCs企业已完成整改。2020年排查出5家重点涉VOCs企业纳入整改计划,目前均已完成安装VOCs收集装置,1家已通过验收;六是管控国土绿化和扬尘。该县加大对全县施工工地、港口码头、物流堆场、道路扬尘管控力度,积极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快环境修复和绿化。持续开展全县矿山企业扬尘措施动态巡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三车”(渣土车、建材车、混凝土搅拌车)治理,加大道路扬尘管控,提高道路交通扬尘执法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全县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扬尘防治硬件设施达不到要求的,不予施工许可。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该县环保部门一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一体化推进农村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完成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区域实现全县域覆盖,延伸到村组。对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黑臭水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工作实行半月调度,确保2020年底实现全县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二是保护饮用水源。强化对水源地周边的环评审批把关。持续加大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安全的执法排查力度。完成了对全县地表水及饮用水源第一、二季度的监测工作,通报监测结果。四是开展2019-2020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县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排查整治;三是开展长江保护修复。扎实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纳统管、建新绿、优产业、强机制”八大行动,严格落实长江“1515”控制要求,优化产业布局和规模,深入推进岸线资源保护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制定《皖河干流怀宁段等21条(处)河湖水域空间岸线保护利用规划》,持续开展生态塘库三年达标行动;四是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开展县城城区前进河、永宁河、怀安河水环境排查综合治理工作,实施前进河、永宁河、怀安河截污纳管改造、清淤和生态驳岸修复工程,全力推进县污水处理迁扩建项目。


(通讯员 刘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