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今日关注】人工湖俨然成露天游泳池 要凉快,还是要命?

时间:2020-08-06 09:37:5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入夏后,每天有很多市民来到菱湖风景区东片人工湖游泳,既带来安全隐患,又影响公园景观。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于8月4日进行了走访。

乱 乱 乱

私开缺口、搭建跳板、乱堆乱放……

2.jpg


当天傍晚6时许,记者来到菱湖风景区东片南侧人工湖,只见湖面四周被绿色铁丝网包围起来,但西北角的铁丝网已经被人为破坏,形成一个2米宽的缺口,游泳者们正是通过这扇门进入人工湖。缺口附近还搭建了一处约2米长的跳板,跳板连着岸边和湖面,游泳者可从跳板上钻进湖里。

每位游泳者身后都绑着一个橘红色浮球,远远看去,原本清澈干净的观赏湖面飘着几十个浮球,实在是大煞风景。野泳带来的不文明现象同样破坏了岸上的风景。游完泳的市民光着膀子站在岸上擦拭身体,甚至直接换衣服,大大小小的物品杂乱无序地堆放在岸边,毛巾、布袋、衣服等挂在铁丝网上。“公园湖泊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这些游泳者站在岸边脱衣服,游完后毫无遮拦换衣服,太影响景观了,挺让人尴尬的。”正在莲湖公园散步的市民杨蕾说,这种严重影响文明形象的现象该好好治一治。

随后记者在北侧人工湖看到,尽管被破坏的铁丝网已经被修复,围的严严实实的湖边貌似找不到进出口,但游泳者依然在荒草丛生中开辟出一条狭窄的小路。他们沿着小路步行100米左右到达一块原生石处,从那跳入湖水中畅游。今年73岁的市民何先生几乎每天都在这里游1个小时,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这里不能游泳时,何先生表示,知道这里不能游泳,但室内游泳池太小根本不过瘾,他也盼着城区能增设合法合规的露天大浴场。

禁 堵 劝

执法人员一直在劝阻……

5K0A5617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菱湖风景区东片这个人工湖湖面很宽,水深大约有8—10米,岸边到处竖有“水深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以及菱湖风景区条例禁止游泳的相关内容。

据风景区工作人员方翔介绍,天气炎热后,不断有游泳爱好者聚集在菱湖风景区东片水域“野泳”,最多时达200多人。为保障市民人身安全和维护景区秩序,市城管局风景区执法大队多次开展执法行动,属地派出所也多次出动警力,极力劝阻游泳爱好者下水,但收效甚微。

据了解,菱湖风景区东片水域为原泰鑫公司开发遗留的两处施工基坑自然蓄水而成的湖泊,面积约9.4万平方米。2018年下半年,市园林处对该地块部分区域实施了环境整治工程,绿化了周边环境,完善了配套设施,同时在这两个水域设置了安全护栏和禁止游泳洗衣的标识牌,一并纳入菱湖风景区统一管理。

由于该区域生态环境和水质保护得较好,近年来,不少游泳爱好者三五成群结伴来此野泳。景区管理单位发现后,按照《安庆市菱湖风景区条例》及时进行了劝阻,但仍有部分市民不听劝阻,并与管理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更有甚者,趁着夜间破坏安全护栏,在湖边搭建游泳跳台和窝棚,堆放破旧座椅。他们的行为造成了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风景区环境和正常的游园秩序,大部分市民对这些不文明行为颇有怨言。

面对野泳乱象,景区管理单位也是有苦难言。“景区管理处没有强制执法权,能做的只有对野泳者进行批评教育和劝导,但收效甚微。因为公园是开放式管理,加之人手有限,往往是劝了东头劝不了西头。”方翔告诉记者。

目前,屡劝不止的游泳者仍纷至沓来,对此,市园林处及菱湖风景区管理单位郑重呼吁,为维护好城市文明形象,请游泳爱好者选择正规场所游泳,不要在公园等水域野泳,切实增强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市民。


(记者 陈娟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