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今日立秋 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时间:2020-08-07 10:38:0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根据今年的《中国天文年历》,今日9时6分,我国将迎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安庆气象台称,未来三日宜城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但立秋不等于入秋,宜城的“秋老虎”在很长时间里还会“虎虎生威”。

安徽气象台专家说,8月7-9日,我省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强降雨带自北向南移动。7日位于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8日南压至沿淮和江淮之间中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大别山区局部大暴雨;9日位于大别山区和江淮之间东北部。受周边地区强对流天气影响,安庆市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今天最高温度33℃,明天最高温度31℃,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

今日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意思就是说,到了这一节气,烈日会开始收敛,草木即将结果,收获的季节即将到了。

听到立秋,不少市民感觉很快就要秋意浓了,但其实作为秋天的第一个节气,距离真正的入秋尚远。按照气象学上的天气划分标准,只有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才达到入秋标准。

立秋这天,安庆人有吃西瓜的习俗,名为“啃秋”,意为炎炎夏日酷热难熬,碰上立秋,赶紧一口咬住。老安庆人会告诉孩子,立秋以后的西瓜不要多吃,从口味来看,没有之前的西瓜清甜好吃,从养生的角度来说,立秋后胃肠道功能较弱的人不提倡多吃西瓜。

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到舒展。民间虽有“贴秋膘”的说法,但在秋季饮食中,专家建议素补为主,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近日安庆天气情况:

今明两日安庆的具体天气情况为:8月7日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27-33℃。8月8日雷阵雨,26-3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