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将自己“钉”在大堤上防汛抗洪的老党员

时间:2020-08-10 10:38:0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自7月14日以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防汛突击队队长徐利斌,将自己“钉”在同马大堤上,带领26名突击队员,日夜奋战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展现了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

今年56岁的徐利斌,党龄35年,曾有过6次参与防汛抗洪的经历。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汛情,在市检察院党组的部署下,徐利斌于7月13日迅速组建了一支由26名男干警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和18名女干警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召集防汛突击队员连夜集结前往海口镇同马大堤责任段,参与江堤巡查值守、排除化解风险隐患等工作。

根据安排,该突击队负责同马大堤镇江段与TMDG2段的值守。徐利斌带领队员在责任堤段安营扎寨,每2小时巡逻一次,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密切观察堤顶、堤坡、渗水、漏洞以及近堤水面有无小漩涡、流势变化等,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处置。截至目前,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10起。徐利斌担任防汛突击队队长以来,没有豪言壮语,不提任何要求,巡查、指导、统计、报告,将自己“钉”在大堤上,毫不懈怠,实在累了就席地而坐,困了和衣而睡。他还推动成立防汛抗洪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岗”,在巡查间隙,带领党员干警队员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指示精神,依据自身多年防汛抗洪的经验,为突击队员们传授防汛工作要点,破除突击队员的紧张情绪。

“在江堤上,徐书记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像大家长一样照顾我们。有他在,感觉突击队有了主心骨。”突击队队员刘克攻说。

刘克攻告诉记者,7月的长江干堤上,晴雨两重天。雨天时,倾盆大雨瞬间湿透衣服。晴天时,骄阳似火闷热难耐。2小时一次的巡堤查险,突击队员要么一身臭汗要么一身雨。“徐书记是突击队里最年长的,但是他跟我们一样,昼夜坚守。这些天里,皮肤晒得黝黑,声音也沙哑了。有时颈椎病和肩周炎犯了,酸疼难忍,就贴上膏药继续做事。”

防汛值守期间,检察院领导询问徐利斌是否需要替换轮班。徐利斌说:“我也想过下堤,但是我最了解这边情况,而且有防汛抗洪经验,作为队长,我必须坚持。”

7月31日,徐利斌突发肾结石,并伴有中暑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8月4日接受手术,目前仍在住院接受治疗。即使这样,徐利斌还想着防汛抗洪工作。“徐书记每天要给我打十多个电话,叮嘱交代有关江堤防汛的各种事情。”市人民检察院防汛抗洪小组办公室联络员陈国卿告诉记者。(记者 杨一 通讯员 何芳 杨美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