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林科院专家来安庆“把脉”林业经济

时间:2020-09-14 09:37:53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10日至13日,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十余位专家来宜,对照我市林业科技对接需求清单,深入各县(市)区一线调研指导。

亚林所专家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宜秀区、迎江区、大观区、望江县,一路前往怀宁县、潜山市、太湖县、宿松县。每到一处,他们都进山入林,详细了解当地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经营主体的具体需求,把脉问诊、对症开方。

宜秀区润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一个集科研、种植、养殖、旅游体闲为一体的生态园,公司总经理丁南飞对于优化生态园树种结构还有很多疑惑。“园区目前种植的经果林面积不大,不知道周围空地适合种植什么。”亚林所副研究员孙海菁根据土地实际情况,建议在土层比较深厚的地方种植杨梅、甜柿;在土层相对不太厚的地方种植易于成形的橡树类林木,比如柳叶栎、大果栎;在土壤瘠薄的地方种植木荷、赤皮青冈等。这样搭配基本可以达到一亩山万元钱的效果。

在位于太湖县晋熙镇程岭村的省级毛竹科技示范园内,高大粗壮的毛竹林立。该示范园内有笋用林、笋材两用林、材用林三种,目前发展遇到瓶颈。“我们想得到专家的指导,进一步提高毛竹的经济效益。”晋熙镇林业站站长胡建勋说。

“太湖县总共有19万亩毛竹,从全国范围来看,竹林的发展都遭遇瓶颈。我建议,太湖县一要从竹笋的角度入手,特别要提高冬笋的产量,同时打开冬笋的品牌和市场。二是林下经济,太湖县可种植大球盖菇等菌类、中草药,把竹林里的生态空间充分利用起来。三是太湖县有一些加工厂,可以对这些工厂进行扩容,用二产带动一产发展。”亚林所科技管理处处长吴统贵建议。

此次亚林所专家对接林业技术需求包括薄壳山核桃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油茶果脱壳及烘干技术、木本油料丰产栽培、木本油料低产林改造、松材线虫病处治、毛竹竹林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油茶低产改造、土壤改良技术、板栗病虫害防治及品种改良、甜柿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等40余项。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王康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