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门员”

时间:2020-09-23 09:37:4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14日上午,我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仪式在安庆大酒店举行。据了解,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自9月14日至9月20日,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安庆晚报》9月15日)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网络人。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网民规模已达到9.04亿,不论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几岁的小孩都在享受着网络带来的生活便利。但互联网发展的实践证明: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方便网民生活,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挑战新问题,而如何“安全触网”便是最严峻的问题之一。维护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位网民的切身利益,而每一位网民既是网络的使用者,也是网络安全的“守门员”。

“祸起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少数网民只看到委内瑞拉国家电网干线遭到网络攻击,全国大面积停电;日本本田汽车受到工业型勒索软件攻击,部分生产系统被迫中断……却看不到有人刚收新房子,就遭装修电话轰炸;孩子才报兴趣班,各种培训广告接踵而至……网络不安全导致的信息泄漏,让许多人的生活平添烦恼甚至带来财产损失。仅2019年,中国警方侦破的网络犯罪案件就达5.9万余起。其实,网络安全已渗透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唯有思想上重视、认识上提高、使用中谨慎,才是当好网络安全的“守门员”的关键一步。

有了网络安全,才有人民的幸福。当好网络安全的“守门员”,当然要从学网、知网、懂网开始,不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掌握“安全触网”本领,筑牢“防火墙”;在“安全使用”上下功夫,自觉遵守网络使用相关规定,不破坏网络空间技术基础,不发布违法有害信息,不传播负面及谣言内容,主动弘扬正能量,主动维护网络空间的“和谐清朗”和“风清气正”。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勇于举报不安全的网站,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净网行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让我们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每个人都来当网络安全的“守门员”,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让每一位公民尽享岁月静好、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