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持续发力让安庆生态改善“加速度”

时间:2020-09-26 14:38:0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前8个月,全市地表水优良率为91.7%;环境空气质量优84天,良143天,优良率为93.4%,与去年同比上升16.9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4;声环境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为88%,夜间达标率为77%。(《安庆日报》9月9日)

良好生态环境关系着百姓福祉,也关系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我市今年前8个月这组生态环境改善的喜人数据,让人感受到了安庆环境改善的“加速度”。如城区的10条黑臭水体,已提前1年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初见成效”治理目标,“一湖九河”等31条重要河道,也已完成治理。我们宜城也因做活水文章、做优水生态,而显得更加的宜居。再如优良率达为93.4%的城市空气,使蔚蓝的天空和朵朵白云成为了我市的常态。如此山青、水绿、天蓝“的生态环境,已开始成为宜城的一张靓丽名牌。

毫无疑问,这是近年来,我市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后来之不易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持续发力,让安庆生态环境改善“加速度”的硕果。如在大气治理上,我们加大臭氧污染防治、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针对众多早点铺等使用散煤,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这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渐次铺开,历经数年努力,令人欣喜的安庆“气质”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再如,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们坚持系统施策,通过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补水等措施。同时,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黑臭水体整治等考核评价体系,使城市的水质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这也说明,只要科学精准、持续发力地攻坚克难,就一定会迎来安庆环境改善的“加速度”。

还有,我市环境改善的“加速度”也体现我们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采用新科技,让技术为制度撑腰,进行精准监管,使我市的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随着大量新技术的运用,使我市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工作开始走上了标准化、科学化和网格化的轨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我们的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但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治理空间也在进一步收窄,治理的难度也在加大。在这一新的起点上,我们还需要加强防范,如成效是否稳固,管控措施减弱是否会出现反复,是否做到了标本兼治,这都要认真研究,持续跟踪。要进一步运用监测网络、遥感技术等科技手段,加强监管。要继续坚持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精准治理,还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如此持续的发力,安庆环境改善的“加速度”,才能保持和持续。

当然,生态环境治理是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捷径可走。这不仅需要政府的标本兼治,实施长效管理,也迫切需要我们的企业、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共同参与。这需要生产方式的变革,也需要公众生活方式的改变。每个人都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减少污染排放,更加绿色低碳,为保护我们的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持续的发力,尽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若此,我们就能让安庆生态改善“加速度”,加快建设好“天蓝、水清、土净、山绿”的美丽安庆。


(潘天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