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做好新增耕地“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9-29 14:37:45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新增耕地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产能。截至9月15日,全市今年新增耕地3792亩,预计今年底耕地保有量将突破450万亩。(《安庆晚报》9月18日)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耕地作为基本的生产资料,是人类生存之母。尤其是我市作为农业大市,人均耕地水平较低,可以称得上是“寸地寸金”。难能可贵的是,近年来,全市上下在一手守“红线”、一手保发展的前提下,大力推进新增耕地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实施了1589个新增耕地项目,新增耕地81564.95亩,饱含的是责任担当、浸透的是辛勤汗水,成绩来之不易。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新增耕地,当巩固成果,综合利用,切实做好新增耕地种植利用的“后半篇文章”。一要调查摸底,建立台帐。对每年新增土地进行现场勘查,在充分听取村、组乃至种植大户意见基础上,提出使用意见,建立详实的新增土地综合利用台帐;二要明确责任,健全机制。明确管护人员和管护地块,实行专人专责常态化管理,防止新增耕地抛荒;三要因地制宜,落实耕种。通过原种植农户留用、集中对外发包等多种形式,落实种植业主,鼓励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植大户等组织化程度较高的经营主体实施规模集约经营。采取稳定承包经营权、政策扶持激励等多项措施,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四要培肥地力,提高产出。农技部门要靠前指导,或采取农艺措施,平整地表,深耕去砾;或采用聚土垄作、客土回填方式,加厚耕作层,加速土壤熟化;或增施有机肥,直接提高土壤有机含量……如此多措并举,因地制宜,促进新增耕地增产增收。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土地资源闲置是最大的浪费,新增耕地亦如此。耕地增出来,更要用起来、产出来。各级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新增耕地种植利用“后半篇文章”,让新增耕地上结出丰收硕果,开出绚丽多彩的美好乡村之花。


(春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