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我们没有怕死的人 只有勇敢的战士

时间:2020-10-19 14:37:3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还记得知名作家魏巍于1951年创作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吗?文中写道,“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在我市集贤北路大修厂小区居住着一位最可爱的人,老人名叫许吉言,今年93岁,两次入朝,获得过“行军模范”和“抗美援朝书面嘉奖”。

2.jpg

W020201014686988202120.jpg

抗美援朝老战士许吉言。 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子弹从头发间穿过,帽子掉了,头发瞬间被烧焦。”10月16日上午,抗美援朝老战士许吉言回忆当年战火岁月,坚定地说:“我们没有怕死的人,只有勇敢的战士。”

趟过刺骨河水 穿过密集雷区

背负40多斤行装夜行军

1927年6月,许吉言出生在怀宁县一个农民家庭。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父母还是在许吉言9岁时,送他进私塾读书。

“我是1949年5月考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许吉言说,1951年1月4日,他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0军直属3兵团,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参战。“当时,我在这支部队的机炮连担任文化教员。”

“在朝鲜战场,我们经常在零下28摄氏度气温下,隐蔽于丛林、战壕、地道和防空洞里,晚上背负40多斤的行装夜行军,经常一晚步行100华里。上有敌机扫射,下有炮火封锁,当时就连破草房都很少见到。”许吉言说,一次,零下20多摄氏度的深夜,他们奉命执行任务,到了一条江边支流,接到上级命令,脱掉鞋子和外衣,赤脚趟着冰冷刺骨的河水前行,战士们冻得直哆嗦。此时,敌机在头顶飞过,投下许多炸弹,部队被阻在江中,水面碎冰划在身上,似如刀割,脚底麻木。上岸后又遭遇敌人密集雷区,部队工兵探雷时间紧,一时无法拆雷,只能在雷区间安全地带撒上炒面,每一名战士都踩着前面战士的脚印前进,必须丝毫不差。“那一晚上,部队行进了8公里,成功穿过雷区。”

1951年4月上旬,许吉言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半个月后,部队转到后方平康以北的石南进行休整。”许吉言说,休整期间,他被调到团部青年股任干事,参加穿插作战任务。除了晚上行军,跋山涉水,还要躲避敌机扫射。“我们每晚要走80至120华里,沿着既定的方向,一直追击敌人,把敌人赶到了三八线以南。”

子弹穿过头发 炮弹身边飞过

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道路炸坏了,车辆无法通行,战士们只好背着弹药,运往前线。”许吉言说,他们背着80斤的弹药,运到前线。“刚到阵地,一枚子弹击中我的帽子,头发瞬间被烧焦了,但我顾不了那边多,一心只想着将弹药送给一线战士们。”“没有怕死的人,只有勇敢的战士。”许吉言说,美军仗着武器装备的优势,不断轰炸我军后方公路、桥梁、军需储资处,用机枪封锁海岸、运输线路,致使前沿阵地所需物资、弹药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在三八线一带进行反攻。从1952年7月一直到1953年7月,我们用高射炮、机枪打敌机,用炸药包、手榴弹炸敌人坦克和运输车队。一年时间内,我们吃的是炒面,有水就凉拌,无水就干咽。后来,炒面吃光了,我们就用钢盔煮野菜吃,很多战士因此患上了夜盲症,没有野菜吃,就吃死马肉,一年洗不上一次澡。尽管困难重重,可战士们的士气很旺盛,追敌时犹如‘飞毛腿’,杀敌时个个赛猛虎。”

“1953年,我们部队参加了鱼稳山战斗,消灭了美军3个团,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许吉言介绍,1953年9月中旬,60军奉命从吉林通化县边界处回国。“1953年,我被调至炮营部担任文化教员,1954年9月,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江苏镇江汽车拖拉机管理学校,后编入二队五班,主要学习汽车管理。”

“在朝鲜战场,我参加过大小战斗20多次,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许吉言说:“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为了抗美援朝的胜利,战死也值得。”

离休不离志 退休不褪色

93岁仍在“发光发热”

许吉言两次奉命进入朝鲜,在近8年的时间里,他担任过军事政治大学学员,文化教员、青年干事等职务。1970年2月,许吉言从部队转业到安庆地区汽车大修厂工作,1983年6月离休。

离休后,许吉言每天坚持读报,并利用社区黑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国家的各项惠民措施。每当许吉言出黑板报时,社区居民知道又有“大”新闻了,旁边都站着不少人观看。

许吉言一直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尽管年岁已高,可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关注着社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总觉得自己应做点什么。每年寒暑假期间,不少中、小学生到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许吉言抓住这个机会,对学生们进行思想品德和爱国主义教育。近几年,他先后获得2018年“安庆好人”称号和安庆经开区“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有人对许吉言说:“您年龄这么大了,又享受离休待遇,不愁吃不愁穿,为什么不在家里图个清闲自在。”许吉言笑着回答:“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不仅要靠年轻人努力,我们这些老年人也应该尽自己一份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