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提升贫困家庭获得感和满意感北中镇中心卫生院创新健康扶贫

时间:2020-10-23 14:38:0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量血压、测血糖、健康指导……一提到健康扶贫,群众就会联想到这些熟悉的字眼。太湖县北中镇中心卫生院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中,不仅完成了这些群众熟知的“规定动作”,而且创新了一系列“自选动作”,扶贫扶出了“新花样”,提升了贫困家庭的获得感、满意度。

“新花样”的发明者,就是北中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兼公卫科长李冬生。近年来,在李冬生的引领下,北中镇中心卫生院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有序有力开展健康扶贫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框”住的美满幸福

每天早晨,北中镇桐山村贫困户毕银花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擦拭摆在桌上的相框。金色镶边的相框,在老毕众多的陈旧家具中特别显眼,照片中的老毕在一群“白大褂”的簇拥下嘴角上扬,幸福感满满。

“在扶贫过程中,看到多数家庭没有自己的全家福,我们商议后决定给每个贫困户拍一张合影并洗印出来。”李冬生介绍,“当然,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也参与合影,目的是让贫困家庭对他们更加熟识,便于及时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这是家庭医生团队队长小李,这是队员小孙、小吴和小舒……”一有时间,老毕就拿着相框念叨。

每户一个“保健箱”

一到饭点,北中镇玉珠村贫困户王进兵的4岁孙女王睿就抢先拿出一副公筷放在饭桌上,嘴里还哼着家庭医生教的顺口溜:“用公筷,讲卫生,防疾病,保健康……”北中镇中心卫生院为每个贫困户家庭配备了一个“保健箱”,箱子里面的东西五花八门,有体温计、绷带、碘伏、愈裂霜等外用物品、药品,还有藿香正气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内服药物。常见的磕磕碰碰、头疼脑热等一般疾病,打开保健箱就可以轻松搞定。王进兵的家庭医生李冬生向其认真叮嘱了“保健箱”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还不忘补充一句,“再不明白给我打电话”。每次上门随访时,李冬生还要检查保健箱里面的药品有效期,以便及时更新补充。疫情防控期间,李冬生又给保健箱里添置了“新物件”,一包口罩、一副公筷和一瓶洗手液,并教会了王进兵一家人健康生活顺口溜,为的是让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患病的机会。

扶贫助学“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超长假期”让贫困家庭的学生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心里问题。北中镇望天村贫困家庭吴艳华的女儿吴洲媛正读初三,面临中考压力,加上封闭的环境,变得烦躁、焦虑。家庭医生李冬生上门随访时,观察到坐在角落里的吴洲媛一脸愁容,经过交流得知情况后,他立即联系心理咨询师上门疏导,小姑娘紧皱的眉头舒展了,嘴角也露出了笑容。“世界读书日”前夕,北中镇中心卫生院特地从县城图书馆购买了一套图书亲自送到吴洲媛同学手上,与她一起阅读,一起分享感悟。“端午节”前一天,李冬生带领医务服务团队再次上门,送来了一盒笔、一个笔记本和一袋粽子,并指导吴洲媛同学温习了“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的流程,并叮嘱复学后的个人防护注意事项。临别时,又送上了一大包口罩。与吴洲媛同学一样,其他贫困家庭学生同样收到了李冬生带领医务服务团队的“助学包”。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愿意在健康扶贫中,尽一点绵薄之力,希望在我院的帮助下,让更多群众过上健康幸福的生活。”李冬生说。


(通讯员 吴承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