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安庆建成92.91万亩高标准农田地灾搬迁避让项目和隐患点核销数量居全省首位

时间:2020-12-03 14:37:2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十三五”期间,我市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耕地保有量稳中有升。共补充耕地5.3万余亩,其中水田2.3万亩,连续多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我市和桐城市、怀宁县落实重大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成效突出,已连续两年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并给予激励。

全市累计供应土地4122宗、面积9565公顷,其中出让3606公顷、价款612亿元,划拨5958公顷。

我市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责任落地、社会参与”的防灾组织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全覆盖。

12月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庆‘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方面工作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耕地保有量稳中有升。共补充耕地5.3万余亩,其中水田2.3万亩,连续多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预计今年年末全市耕地保有量为448.52万亩,超规划任务4.14万亩。我市和桐城市、怀宁县落实重大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成效突出,已连续两年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并给予激励。2017年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共划定面积366.22万亩,并落实到地块,纳入国家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严格管理。2016年-2019年共建成高标准农田92.91万亩,超省下达任务14.87万亩。

土地有效供给方面,全市累计供应土地4122宗、面积9565公顷,其中出让3606公顷、价款612亿元,划拨5958公顷。我市城区土地供应412宗、面积2290公顷,其中出让1230公顷、价款287亿元,划拨1059公顷。同时持续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对批而未供土地,采取“落实项目、补办手续、调整地块、处理边角、落实责任、用好政策、完善录入”六项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供应率。

矿山生态修复方面,2020年实施露天废弃矿山任务48个,已完成45个,恢复治理面积92.663公顷。开展长江经济带(安庆段)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确定的26个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24个,修复面积182.14公顷。出台《安庆市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怀宁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马子山石灰岩矿等4个矿山正在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完成“安庆市城市地质调查”,完成桐城市、怀宁县、潜山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新增大型矿产地2处,中型矿产地1处。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山数量从134个减少到77个,大中型矿山比例40%,有效改善了矿产资源开发小、散、乱的局面。煤、石棉和对环境破坏较大的砖瓦用粘土等矿山全部关闭,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进一步优化。

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十三五”以来,我市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责任落地、社会参与”的防灾组织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全覆盖,目前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816处。积极探索并开展地质灾害“网格化”管理,在太湖县成功开展了全省首个试点工作。建立了市、县、乡镇、村组、监测员五级群测群防体系。累计发布黄色预警103期、预警预报短信36.3万条,电话反拨累计7.8万人,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11383户34264人,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省级奖补项目33个,开展地质灾害搬迁避让“以奖代补”项目975个,共避让搬迁受威胁群众1819户6205人,累计核销隐患点1209处,搬迁避让项目和隐患点核销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完成“大棚房”清理,涉及的24个违规项目已全部整改到位,立案追责19起,问责27名责任人。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涉及的6个违建项目已全部对账销号。扎实开展“两治三改”专项行动,查处违法用地101宗、面积107.83亩,整改率达100%。强化卫片执法检查,立案查处1290件,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立案查处41件。同时狠抓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问题367个、面积6185.33亩。


(全媒体记者 陈娟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