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警务车用上“新能源”是个好示范

时间:2020-12-03 14:38: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1月25日上午,安庆市警用新能源公务车交车仪式在皖江广场举行,仪式上,江淮新能源向安庆市公安系统交付百台新能源汽车。(《安庆晚报》11月26日)

我市积极探索推行“以租代购、绿色出行、节能减耗、高效用车”的警务用车管理新模式,一下子采购百台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大幅改善警用装备、全面提升警务工作效能的务实之举,也是打造绿色交通、提高安庆“气质”、建设节约型政府的多赢尝试。更重要的是在绿色交通工具的使用上,政府无疑带了个好头,起到好的示范作用,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一度时间以来,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存有误区,总认为新能源汽车价格昂贵,不少人对它敬而远之。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包括购置税减免、价格补贴以及公车采购支持等一揽子计划,使得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多少价格劣势。价格没有问题,问题大致出在两方面:一是不少人对绿色发展理念仅停留在浅表认知,尚未潜移默化变成自觉行动;二是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上还存在瓶颈,比如电池技术、充电设施、售后服务等等。为此,在政府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尚需同步跟进相关工作。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与引导,让使用新能源汽车、践行绿色交通不但讲在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另一方面,无论是作为“硬件”的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作为“软件”的政策配套、财政补贴等,均需先行,如此,才能形成“蝴蝶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单位和个体使用新能源汽车。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发展并普及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顺势而为,我市公安系统已带了个好头,其它单位和部门何不及时跟进?政府做给企业看,单位做给个人看,建设生态安庆、践行绿色出行,就让我们从用新能源环保车开始吧。


(艾才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