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三大园区平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庆“十三五”三大园区发展综述

时间:2021-02-05 09:37:18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岁至冬末,春已至。

行走在这片热土上,时刻感受着发展的脉动、奋进的力量。

城区往东,作为国家级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区,圆梦新区正朝着“宜业宜居宜游宜购宜养”的现代产业新城目标大步迈进,初具雏形。

主城之西,随着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两大首位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安庆高新区作为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阵地”地位凸显。

东城核心,筑梦新区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征的“四新”经济,奋力打造安庆经济发展新引擎。

园区是经济建设重头戏和工业发展主战场。“十三五”期间,我市聚力打造经开区、高新区、筑梦新区三大园区平台,各具特色的经济园区在时代潮涌中各显身手,在你追我赶中迸发出活力,共同推动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老开发区”的新样子

不到四个月时间。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实现从签约到建设的全面启动。

拿地就能开工。安庆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自主探索“标准地”改革,真正做到为企业解近忧,为园区谋长远。

助力安庆千亿汽车产业。投资6亿元的爱信(安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建成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2亿元。我市第二个整车生产项目,振宜汽车有限公司首台整车下线,进入投产阶段,瞄准中亚、南美、欧洲等国际市场……

去年底,安庆经开区大事、喜事不断。厚积薄发的背后,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担当与作为。

回望这五年,作为安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安庆经开区精准聚焦,从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园区建设等方面发力,实现首位产业做大做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营商环境优质高效、园区格局更大更美。

五年里,吸引江淮汽车、振宜汽车、雷萨等整车企业,爱信精机、福莱克斯发动机、华霆动力、尼高缸盖、楚航科技等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发展,汽车产业初具规模;重点培育安簧、恒昌、中船等骨干企业,引进富士康项目落户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

五年里,不断推动首位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环新集团建成全省首家5G网络“智慧工厂”;大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华茂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安庆帝伯格茨活塞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保障项目顺利落地投产,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

五年里,“两区共建”下的圆梦新区200亿投资有序进场,总体规划面积22.44平方公里范围内,“七通一平”、地下管廊、安置房、职工之家、三甲医院、示范学校、会展中心、12000亩工业用地一一落地,皖西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综合保税区风生水起。

“十三五”期间,安庆经开区生产总值由145.5亿元增加到262亿元,年均增长12.5%;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4个,总投资562.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77.69亿元;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

新答卷、新面貌、新未来。一个产业共聚,宜居宜业、生机勃勃的新型开发园区正在快速崛起!

高新园区的新发展

工地上,各种机械紧张作业;厂房里,设备仪器运转不停。在冬日的安庆高新区,一片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催人奋进。

繁荣看城区、实力看厂区、潜力看园区。“十三五”期间,安庆高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新变革和大发展——

入驻园区三年多的安徽鼎旺医药有限公司,正在全力推进二期项目的建设,预计建成后,公司年销售额将达到6-8亿元,最终形成中间体—原料药—成品制剂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看着公司发展之势如此强劲,公司总经理孙学喜自豪于当初的选择,“安庆高新区是专业的化工园区,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产业链,公司所需要的原辅材料能够就近采购,降低了成本,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孙学喜表示,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坚定了做大做强的信心。

在安庆高新区,像鼎旺医药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独具慧眼,落户于此,和园区共享发展成果。

聚焦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两大首位产业,园区在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和“卡脖子技术”上发力,先后招引来荷兰艾坚蒙公司、海南普利制药等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实现产业链条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

通过产业基金引导、孵化器孵化、融资贷款等“政策包”,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以总规模为10亿元的化工新材料基金为依托,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扶持、精准培育,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对内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对外推进产业配套招商。“十三五”期间,安庆高新区积极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共签约工业类项目7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投产项目累计49个,新开工项目累计69个。

其中,2019年引进的荷兰艾坚蒙公司是世界级行业领军企业,其投资的光固化引发剂项目,是我市迄今为止最大的外资项目之一;泰恒烷烃脱氢项目达产后将弥补现有曙光丁辛醇装置及泰发装置丙烯供应不足的问题,年产值可达60亿元。

越来越多的企业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项目落户,开拓发展空间说干就干。眼下,山口片综合开发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一桥一路、一片一点”初具模样,一幅长江流域产业高地的大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诠释担当。在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两大首位产业双轮驱动下,安庆高新区朝着国家级高新区、千亿园区目标坚实迈进。

筑梦新区的新征程

用七级雇员制创新人事制度、用综合金融服务培育总部经济、用新技术全覆盖支持全境产业发展、用人才专项基金引领形成人才高地、用“保姆式”服务提供最优发展环境……

从零起步,从“新”开始。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安庆市筑梦新区。 全媒体记者 江胜 摄

“十三五”期间,我市倾力打造“新经济”梦工厂——安庆市筑梦新区,以引进孵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主攻方向。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基本构建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经济+产业基地”的梯级发展新体系。

看创新创业平台,这里是省级A类青年创业园,这里有安庆创业大学、国家级众创空间筑梦空间,筑梦之星孵化器获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这里有各类在孵企业近60家,常态化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建成筑梦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大批年轻的梦想在这里起航、腾飞。

看数字经济,这里建成全省唯一采用SA独立组网的5G网络,实现园区5G信号全覆盖,建成全省首个地级市“5G创新应用实验室”,建成“安庆工业大脑”“5G创新应用实验室”,“安庆云谷”加快建设,累计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05家,初步形成集聚……这里俨然成为安庆新科技、新经济的前沿阵地。

看服务水平,这里有生活补贴、租房补贴,有创新创业团队、科研平台激励办法,累计兑现各类人才政策资金超3000万元。这里有“企点”园企互动平台,企业交流服务“不见面”“网上办”。这里有企业联络员,实现信息、协调、帮办、监督、宣传“五员合一”和AB岗制,专人专企服务……一个个企业项目在这片沃土中成长。

看发展成果,这里有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家企业入选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13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这里汇聚各类人才20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1人,6人被评为省高层次人才,23支人才团队落户,申报知识产权240件,转化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近百项。

……

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数据文字的背后是精彩各异的逐梦故事。“产业引导新基地、经济发展新引擎、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示范区”,更伟大的梦想在召唤,更光明的未来在前方,唯有奋力奔跑,逐梦前行。

三大园区平台齐头并进,引领安庆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踏上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此时的安庆,更有信心和底气。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