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网红“沙滩”“草原”“绿皮火车”,春节就地游带火了这些打卡点原生态,藏在“深闺”如何让人识?

时间:2021-02-24 14:37: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春节遇上好天气,市民出游热情格外高涨。不能出远门怎么办?别着急,只要用心发现,处处都是风景。谁叫咱安庆城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呢?节日期间,市民们纷纷别出心裁“就地取材”,把安庆的本土风光拍出了巴厘岛的气质,把安庆的内圩滩涂拍出了草原风貌。于是,“安庆的马尔代夫”、“巴厘岛安庆分岛”、“安庆洱海”等新鲜俏皮的名称在网友中口口相传,成为今春新晋网红景点打卡地。除此之外,秦潭湖公园、桐城孔城老街都成为市民慕名游玩的热门景点。

新景点呈现年代感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秦潭湖公园,发现很多游客都是冲着“绿皮火车”而来。的确,公园内的火车广场借助原有的废弃火车道、老旧火车部件打造一个极富年代感的火车茶吧,给这座新建的公园增添了独有的亮色,每天都有很多的市民前来打卡。

在火车茶吧里品着小食,体验昔日的旅途特色,也满足了众多市民尤其是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市民徐艳在寒假最后一天带着孩子来秦潭湖公园游玩,她深有感触:“安庆现在值得游玩的景点和公园还真不少,这边秦潭湖公园也是景色优美,还有这辆绿皮火车、旁边的铁轨很有年代感,来到这边没有不留影的。”

景区优美的环境离不开游人和工作人员的共同维护,据市园林管理处综合管理科科长陶菊介绍,秦潭湖公园总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因为是开放式公园,每天负责巡查、卫生保洁和水面保洁的人员有30多人,并配备了巡逻车,劝阻摊贩进园,最大限度地保持园区的美观整洁。

老景点迸发新活力

被网友冠以“安庆的马尔代夫”和“安庆洱海”的这两处景点分别是长风沙江滩和同马大堤旁的七里湖八里湖。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长风沙江滩

长风沙江滩正规划纳入休闲体系

2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长风乡的长风沙江滩,远远就看到前方路段停了一排排私家车,没想到工作日还有这么多人前来游玩。“昨天的游客更多,私车家都排到几百米之外的乡政府门口了。”长风乡宣传委员李鹏告诉记者,长风沙地处长风乡长风村江堤外滩,因江水冲击形成。长风沙历史悠久,“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诗仙李白著名诗篇《长干行》对长风沙就有提及。“春节假期以来,天气晴好、持续回暖,长风沙景点备受游客推崇,日均游客达到千余人次。”李鹏介绍。

记者步入江滩,顿觉眼界大开,沙质细腻柔软,沙滩宽阔流金,蜿蜒的江岸在浩淼的江面勾勒出优美的曲线,与对岸绵延的春意遥相呼应,而横跨江面的宁安铁路桥又为整个江滩增添了壮丽而现代的气息。江滩上人流如织,老少游、亲子游、组团游络绎不绝。孩子们玩沙戏水乐此不疲;老人们打卡拍照发抖音,忙得不亦乐乎。记者采访得知,大多数游客都是看抖音和朋友圈才得知安庆有这样一处自然风光,希望后期可以好好规划。市民陈剑建议江滩边可以加一些沙滩椅,外围可以开设餐饮业。市民韩晓甜则希望在江滩外增加一些儿童游乐设施,或者在浅滩区安排几艘小木船供游人玩赏。游客们反映最多的还是希望共同提高文明旅游素质,并在景点周边增加几只垃圾桶,保护好这片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面对骤增的游客,我们安排增加了4块保洁公益宣传牌,并在沙滩外围增加8个垃圾桶,安排8名专职保洁员全天候清扫保洁,公安、交警负责人流车流秩序,城管负责临时摊贩点经营”,对于市民提出的增加相应的娱乐设施建议,李鹏表示,“长风沙江滩属于季节性景点,汛期就无法呈现了,通常每年可以观赏的时节大概是1至4月,10至12月。因此,单在江滩上做后期规划不太现实。目前我们正在另一处建设长风沙水上文化休闲中心,那里布置有儿童游乐设施,还可以冲浪、垂钓等,可以和长风沙这个点连贯起来成为一个休闲体系。”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望江县雷池乡育婴洲的沙滩

同样火爆的还有望江县雷池乡育婴洲的沙滩。春节期间,该沙滩成为不少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地方,美丽的沙滩仿佛是一个天然的游乐场,大家在沙滩上追逐、游戏,无拘无束地放飞心情。

原生态“草原”也属季节性景观

如果说长风沙江滩是自古有之的老景点,那么同马大堤旁的七里湖八里湖这片景观也存在60多年了。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此处,同样感受到一望无垠的辽阔气概。碧绿的草地仿佛与天际相连,百米之外的水域波平如镜,像未经雕琢的璞玉镶嵌其中。远处的青山绵延起伏、若隐若现。油画般的景色吸引了不少前来游玩拍照的市民,还有的支起一顶伞,铺上野炊布,全家悠闲地坐着享受如此静谧而美好的天然之景。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同马大堤旁的七里湖八里湖

如何形成这样的景观?据怀宁县洪铺镇宣传委员刘张玉介绍,七里湖八里湖是建国初期修建同马大堤时形成的皖河流域,以前水退了都会呈现这样的景色,属于“洪铺十景”之一。观赏期在汛期到来之前,而秋季的草没有这么绿,所以春季时最好看,年前县媒体也做了几次宣传报道,以前本地人也来玩,但没有现在这么多。

采访中,市民对这两处原生态景点点赞最多的就是,以前得远途跋涉才能看到的大海和草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确实很值!

原生态资源是个宝,如何“推”出去值得思考

与此相似的是桐城孔城老街也在今年春节期间呈现难得一见的火爆景象,老街除了增加节目表演,和网红打卡点(如吕蒙许愿池)以外,桐城孔城镇相关宣传员表示,他们调查总结的二十条原因之中,最显著的几条就是,春节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气温升高,市民有出游的欲望。央视等权威媒体的报道,以及网络自媒体的广泛发布,扩大了景点的知名度;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今年就地过年所带来的周边游的火爆。

“受疫情的影响,广大市民游客今年春节假期,乘着天气晴好,选择了市区周边游,还真发现一些好去处,并让它们成为网红打卡点,游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这给我们文旅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吴极表示,“作为主管文化旅游的行政部门,下一步要适应广大市民游客现代生活节奏,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旅游规划。利用原生态的资源,运用现代的多种宣传手段进行宣传,同样会达到良好的效果。”


(全媒体记者 方芳 徐火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