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老屋变民宿 人文生态两相宜

时间:2021-02-26 09:37:17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依托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农民入股经营、农村闲置住宅改造等措施在景区周边农村发展民宿经济。新春伊始,潜山多地的民宿凭借设计新颖的特色环境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吸引八方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民宿不仅成为乡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还带动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2月23日,还在正月里,驾车前往天柱山脚下的茶庄村,穿行在云雾缭绕的山野小路,花香弥漫、香气沁人。峰回路转间,一座古朴元素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民宿静谧地躺在群峰的怀抱中。民宿里传出叮叮当当的敲打声,木匠涂友良正在为民宿添置一件手工的木茶几。这座儒雅别致的民宿原址是涂友良家的老房子,56岁的涂友良从小的记忆都在这片老房子里,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在老房子里成家后,涂友良开始和妻子外出打工,与老房子的交集越来越少。“年轻时打工挣了钱,第一件大事就是回家盖新房子,一家人搬去了公路边,房子面积翻了几倍,交通更方便。家家户户都是这样想的,老房子就渐渐搬空没人管了。”涂友良说,没有人打理的老房子很快就衰败了,有些人家老房子的外墙开始倒塌,有些房子屋顶都没有了。“没有人愿意出钱修缮,因为不会再去住了。”50岁的宋玉莲说,如果不是改成了民宿,她很少来老房子里。看着自己曾经生活多年的地方变得那么不堪,宋玉莲说她心里不是滋味,却又无能为力。

就在茶庄村村委会决定对这些老宅子实行退宅还耕的时候,长期从事旅游事业的返乡人贺结林找上门来,想要修复这一片老宅子做民宿。听到消息的村民们纷纷支持,并表示这些旧房子有他们的回忆,如果能把它们修建好,开发成民宿,让很多人来家乡做客,是他们愿意看到的事情。如今,涂友良家老房子的位置立起了一栋小二层结构、配备了露天泳池和星空榻榻米房的小别墅,投资3500万元的这间民宿已经建成迎客。“自家老房子通过自己的手来修缮,也是很有成就的事情。”涂友良说,他有着30多年的木工手艺,2013年之前他在北京、大连、青岛等地务工,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渴望回到家乡安定下来。2017年,涂友良和其他村民家的老房子被土地扭转,准备修建民宿,涂友良的手艺也派上了用场,他在民宿里务工,每天至少能挣两百元工费。2020年民宿营业后,涂友良的妻子也在这里打工,加上每年的租金分红,涂友良一家全年收入八万元左右。夫妻俩说,哪儿也不想去了,就在家门口守着青山绿水过日子。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jpg

图为群峰怀抱中的茶庄村民宿 刘惠子 摄

随着全域旅游的升级发展,潜山市目前已有星级农家乐(民宿)190家,其中3星级民宿8家,4星级农家乐40家、5星级农家乐11家,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9.6%和12.3%。茶庄村的天鹅堡民宿系利用空闲劳动力和安置房进行改造,着力打造欧式风情高端民宿。位于天柱山主峰与龙潭万亩竹海之间的海心谷民宿,则通过改造闲置茶厂来发展高端民宿,常常一室难求。槎水镇慢庄民宿则征收28户农户废弃的房屋及20亩基地废弃厂房,直接加快了基地内28户贫困户96人脱贫致富的步伐;每年茶叶进入采摘期后,带动周边450户农户,其中100余户贫困户就业,每年人均从基地获得收入达到800元以上。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通讯员 朱礼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