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安庆: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底”村医“空白点”持续消除

时间:2021-04-15 09: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是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但“招不进、留不住”是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用人“尴尬”,加之安庆是革命老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分布不均问题凸显。

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难题,安庆市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使用、公开招聘、岗位设置和激励制度等机制,实施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改革,有力夯实基层医疗服务“网底”。

缓解基层医疗人员紧缺状况

“大爷,你的血压挺正常的,要按时吃药,保持心情舒畅,干农活要适度,多注意休息,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会及时赶到的。”4月2日上午,在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马畈村卫生室,村医吴岳芳正在为村民黄德来进行健康检查,排队等着做检查的还有好几位老人家。

这是黄德来老人两年来第二次做体检,第一次也是找的吴岳芳。在此之前,该卫生室的村医身体不好,卫生室三天两头的关门,老人“白跑”几趟后,就没再来。去年11月底,听说村里来了一个“新村医”,黄德来第二天就上了门,吴岳芳温和的服务态度,专业的诊疗水平让他“很放心”。

今年44岁的吴岳芳是一名执业医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奋战在医疗岗位一线。去年10月,她顺利通过2020年度岳西县医共体乡镇卫生院绿色通道公开招聘“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人员考试,成为了石关乡马畈村卫生室的“接班人”。

“多年来,我一直作为临时聘用人员在其他医疗机构上班,工作状态不是很稳定,在网上看到岳西县‘乡聘村用’招考政策,村医岗位吸引力很大:年龄放宽至45周岁,学历放宽至中专,只有笔试不用面试,而且有希望解决编制问题,干得好还能调到乡镇卫生院甚至县级医院,所以我就考过来了。”吴岳芳说。

2019年,安庆市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改革。一方面,统筹使用乡镇卫生院编制和岗位,即在县域乡镇卫生院编制总量内,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提出基层岗位总量及结构比例方案,县卫健委统筹设定基层岗位总量及结构比例,报县人社局备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这一做法实现了基层卫生人才由‘单位人’向‘系统人’的转变,突破了人才使用管理体制障碍,便于人才在县域内调配和使用。”安庆市卫健委副主任范兰芳表示,哪里缺医生了,我们就往哪里补。

另一方面,根据基层工作需要灵活设置招聘条件,简化招聘程序,满足不同岗位人才需求。基层岗位招聘一般仅设置专业、学历、年龄等方面基本条件,对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简化程序,采取校园招聘或直接考察方式招聘。

同时,提供待遇保障和事业发展空间:乡、村两级岗位新招聘人员纳入县乡统筹管理,与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签订四方合同,落实乡镇卫生院编制、岗位及工资待遇;在岗服务满5年且考核合格的,择优调回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工作,落实县级医院编制、岗位及相关政策待遇。

截止目前,安庆市通过“县管乡用”“乡聘村用”招聘到岗209人,分别充实到72家乡镇卫生院和36家村卫生室,村医“空白点”消除成效持续巩固。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一系列的举措,大大增加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的吸引力,安庆市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得到明显加强,基层诊疗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去年,岳西县田头乡卫生院通过“县管乡用”政策招聘了一名检验科医生,在此之前的两年时间里,因无法规范开展检验工作,该院“拒绝”了不少患者的诊疗需求,“这次招进来的检验科医生具有本科学历、中级职称,业务水平非常扎实。他的到来,住院病人有所增加。”该院院长汪磊告诉记者。

近年来,望江县高士镇中心卫生院致力于创建二级综合医院,但人才问题一直限制其发展。“之前连续5年都有招考,但没人报名。现在打破了以往对编制使用的条条框框,盘活了闲置编制,仅2020年一年卫生院就招到9名紧缺人才,提升了医院的服务能力。”该院院长范根平表示。

“女同志一定要注意妇科健康,定期做检查。”这是望江县雷池乡卫生院刘文芳每日都要重复好多遍的话,“农村地区女性的妇科健康意识相对较差,有些健康知识亟待普及。”除了做好常规的诊疗工作外,这位在妇产科工作了13年的女医生,希望帮助更多的女性患者做好疾病预防。

刘文芳曾在安庆市区一家大型民营医院工作,放弃城市里优渥的工作回到老家望江,她更多的考量是想践行一名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城市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但很多疾病其实并不需要一开始就到大医院做检查和治疗。”在刘文芳看来,乡镇医院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有助于让病人回流,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

2019年参加了望江县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县管乡用”招聘,去年6月28日,“城里医生”刘文芳正式上岗,她所在的妇产科病人越来越多。

……

“自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县管乡用’和‘乡聘村用’改革以来,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临床、影像、检验、中医等急需专业人才得到了及时补充,一些乡镇卫生院业务科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进一步促进了分级诊疗的有效落实。” 范兰芳说。

从数据来看,成效喜人:全市基层诊疗量由2019年的61.9%上升至2020年的66%,县域医共体内具备“50+N”种疾病诊疗能力、开展外科手术的乡镇卫生院占比分别由2019年的96.8%、47%上升至2020年的100%、93%,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乡、村医疗机构覆盖率均达100%。

范兰芳表示,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打通县域医共体人才纵向流动和城市医联体人才横向流动通道,构建多方位、立体化的人才流动使用机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保障、培养、培训、管理机制,逐步建设一支结构合理、队伍优化、工作规范、适应需要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