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太拼了!安庆一医生边打点滴边坐诊“为治病救人,能扛住绝不离岗”

时间:2021-04-15 14:37:1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一只手插着输液管,正在打点滴,另一只手不停地给病人做检查、写病历。”市民张女士在医院偶遇这感人一幕,她拍下一组照片发在朋友圈,引众人点赞。

2.jpg

丁国正一边挂点滴一边坐诊。图片由张女士提供。

4月11日上午,市民张女士带着家人在安庆市立医院就诊,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问询时发现,该科室副主任丁国正身旁摆着一个输液架,一根白色透明胶管一头连着药水,一头插在他左手的手背上,右手则拿着听诊器给病人做检查。期间,正在输液的左手一会帮病人调整检查的坐姿,一会给病人拿单子、介绍药品,一米多长的胶管随着手部的摆动在空中“晃来晃去”。经询问得知,丁国正急性阑尾炎病发。

4月13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张女士照片中的“吊瓶医生”丁国正,他正在给病人看病,示意稍等。眼前的丁国正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白大褂里穿着一件条纹衬衫,打着领带,看起来十分精神,但他摘下口罩,记者发现他面容憔悴,脸色暗沉,黑眼圈很深,右手的手背上有一大块紫色的淤青,手旁的台历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项工作内容。

回忆起4月7日上午丁国正发病时的情形,该科室主治医师孙勇仍心有余悸,“当时丁主任面色惨白,人根本站不住,我们几个人将他搀扶到床上,血压降到90/50,有点休克。”

楼上普外科的医生问询赶到,立即开展救治,确诊得了急性阑尾炎,这也是丁国正第三次阑尾炎发作。“老丁啊,你这个毛病得赶紧开刀,不能再拖了。”面对医生的话,还尚未完全清醒的丁国正摆摆手,“不开不开。第二天我有门诊,很多病人都提前在网上预约好了。”

在丁国正的坚持下,同事们只好给他保守治疗,输了六瓶药水后,他才慢慢缓过神来。下午2时,同事们发现丁国正又坐在办公室里忙碌,手背上按压针孔的胶布还没来得及撕掉。“晚上下班回到家,只喝了一碗葛粉就上床睡觉了。”丁国正的爱人朱朝霞说,“让他好好在家休息,但他不听劝,第二天又早早去上班了。”

看病人、作讲座、忙项目,从城区病房跑到怀宁院区,从早上7时10分上班到晚上6时下班,18瓶药水都是坐在办公室里输液……在这生病的七天里,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只在星期日下午休息了半天,只因考虑到第二天还有两个门诊要开。

为什么这么拼?丁国正的答案很实在,“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么多病人找我,我请一天假,就耽误病人一天的病情。”

23岁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后,丁国正便进入安庆市立医院工作,至今已有26年,党龄也是26年。从医多年,丁国正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他从没休过一天公休假,非典、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等等,他都主动冲在第一线。

2020年12月19日,父亲病重离世,他回老家看了一眼,便又匆匆赶回医院,因为第二天他要给科里年轻的医生们做培训,希望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救治更多病人。

丁国正心中满是遗憾,但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做医生,你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一定要认真负责、勤勉上进;做科室负责人,更要多帮助年轻医生,促进科室整体水平提升。”

不想开刀、不能请假,这是采访中,丁国正说得最多的话。“每个人生病了都想尽快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这种感受,我现在格外能够体会。”丁国正说,“能扛住就扛着,能不请假就不请假,我在医院里多待一分钟,说不定就能多救一个病人。”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张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