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扇子考生”闪烁“可为,有为”之光

时间:2021-06-11 14: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我们过的节日如“五四”“七一”“八一”“十一”,我们唱的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读的作品如《为人民服务》《沁园春·雪》《荷花淀》《红岩》,我们景仰的革命烈士如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靖宇,我们学习的榜样如雷锋、焦裕禄、钱学森、黄大年,等等,都给予我们精神的滋养和激励。我们心中有阳光,我们脚下有力量。我们的未来将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请结合材料,以“可为与有为”为主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表现在青年为时代,为人民,为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也表现在生活的具体细节中。6月7日,在湖北武汉一考场外,一位考生边看手机复习,边给妈妈扇扇子,被网友夸赞心态太好了!高考,是人生大考。不仅是知识能力的大考,而且是品质素养的大考。品质素养就体现在考生的一言一行中,“扇子考生”通过了这场大考,可以得满分。在她身上闪烁“可为,有为”之光。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青年理应传承。这是青年必须的责任,也是青年应有的风采。中国青年当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道德的风采。这位“扇子考生”做到了,能够在炎热的环境中,给父母扇扇子,这就是孝敬美德的具体体现。孝敬美德不是喊出来的,不是装出来的,是“可为”出来的。作为时代青年,作为家庭一员,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高考时刻,更应该不忘初心。这与个别青年唯我独尊,不顾父母感受,形成了鲜明对比。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担当是人生的硬核。青年应该有担当,对自己,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对时代,对国家,一个都不能缺。这种担当应该随时随地,都担当。这种担当,是综合的,是不能挑拣的,是不能顾此失彼的。综合素养,共同担当。一边给母亲扇扇子,一边用手机复习,就是人生担当的很好折射。任何借口都是不担当的遮羞布,勇于担当无须任何理由。担当,是素养的折射,是人性的闪光,是品质的名片。担当方能有为。

不在乎他人的看法,没有只想到自己的高考。坦荡做事,真诚干活,务实义务。这就是健康的心态,这就是和谐的心理,这就是美好的追求。

“扇子考生”是今日莘莘学子的一个缩影,可为,为出了当代青年的风采;有为,为出了青春的美好。这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高考关键时刻,不忘担当,坚守美德,追求美好,难道不正是良好素养的折射吗?我们期盼更多的青年能够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做可为、有为,有担当的一代,把人生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用大有可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绽放人生绚丽之花。


(殷建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