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以爱之名擦亮“助学圆梦”品牌

时间:2021-09-07 14: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拳拳爱心点燃希望之光,片片真情托起明日朝阳。8月27日上午,由共青团安庆市委、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FM93.7安庆交通音乐广播承办的《青春助学 圆梦起航》助学行动捐助仪式举行。来自全市的18家爱心企业为特困家庭大学生捐赠物资49520元。(《安庆晚报》8月30日)

透过一笔笔助学金,这是无数爱心的凝结与汇聚,也体现着一种有温度的人文关怀。

安庆是一座大爱之城,公益慈善已经成为这座文明城市最美的底色。每到开学季,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助学活动总会广泛而蓬勃地开展,既有温度更显温情,让一个个家境困难的学子如约圆了读书梦,今年亦是如此。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资助寒门学子就读,还是企业家牵手贫困生助梦成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助学行动中,让真情真意“薪火相传”。

一笔笔善款,一片片爱心,汇集成助学圆梦的滚滚暖流。此情此景,让人动容!有人说,爱心GDP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指标。擦亮“爱心助学”的城市品牌,既需“富人之力”更靠“人人之力”,正如歌中所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不断壮大爱的力量,把助学善款用在刀刃上,让寒门学子接受良好教育,帮助他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所以说,爱心助学要面对全体学生,而且是“一个都不能少”。从这个角度来讲,政府要完善助学政策,在建立全覆盖的兜底救助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呵护与关爱,尤其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慈善”的作用,进一步拓展筹资方式,创新公益模式,真正把温暖送到点子上、送到关键处、送到心坎上,让困境学子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爱心托起希望,助学成就未来。现实中,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不同,自身特点也不同,爱心助学既要关注物质资助,也应注重精神帮扶;既要突出“授人以鱼”,也应重视“授人以渔”……实现因人施策的精准助学,有赖于专业力量的投入。比如,通过举办励志报告会、强化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引导学生摒弃自卑和自我封闭心理,以“阳光心态”走好成才之路;又如,通过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拓展“以勤代助”路径,让贫困学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资助。实践证明,只有更精准地了解每个寒门学子的需求,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给予他们渴望的关爱,并施以更加高效、专业、专注的助学方式,才能让每个学子更加从容、更有尊严地安坐课堂。


(徐剑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