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整改问题别总在媒体监督后

时间:2021-09-08 14:37:39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市民反映市经开区回祥路靠近冲击波书店旁有一处污水井盖在往外冒污水,发出难闻的气味。市民反映的情况得到了记者现场采访的证实。(《安庆晚报》8月31日)

经记者调查核实,经开区回祥路靠近冲击波书店旁一处污水井盖往外冒污水已小有时日了,既污染环境,又影响交通,甚至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好在经记者的协调沟通,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工作人员立即对污水管网进行了疏通,这种立行立改的做法应该值得肯定。

疏通污水管网难不难?对于市政部门来说,有专业的队伍,有成熟的技术,有既有的经验,疏通污水管网应该是“家常便饭”“小菜一碟”。可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问题,一个多月才整改到位呢?主要是平时没发现污水井盖往外冒污水问题,或者是发现了没有立即去整改,这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一是工作人员责任心尚有欠缺;二是管理上没有建立常态化机制;三是平时的市政巡查检查“走了过场”,监管挂了“空挡”。无论哪种原因,都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非要等到市民投诉、媒体出面干预,甚至曝光、监督之后再行动,工作做得再好,也是被动为之,多少有些美中不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通过媒体监督倒逼服务效能的提速,固然也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药方”,但绝不是“良方”。一则“媒体监督”毕竟有限,與论监督不可能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监管的替代;二则凡事必等媒体监督才解决,极易养成拖沓、懒散的工作作风,此风不可长。一些单位之所以在媒体监督之后反应迅速、整改彻底,无非是害怕舆情扩大影响单位声誉,更怕领导和上级追责,怕受处分,也怕丢“乌纱帽”,这是政绩观出了问题。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解决问题莫等媒体干预和监督后,与其等媒体监督倒逼,不如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作为,那才真正让广大群众拍手叫好。


(春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