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深入调研、专题询问为中医药“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把脉开方”

时间:2021-09-09 09:37:10 |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2020年6月,《安徽省中医药条例》正式实施。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活动,推动“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市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达100%,充分彰显了中医药在防治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中的优势和作用。

立足安庆,我市中药资源蕴藏丰富,据统计全市有商品药材1000余种,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其中岳西被誉为全国六大宝库之一,安庆中医药发展大有可为……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为进一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安徽省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中医药“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执法检查、深入调研、专题询问……推动全市上下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我市中医药发展

有亮点有困难

今年4月初,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童学军副主任任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并邀请市中医药领域4位专家加入,对中医药“一法一条例”在我市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结果发现,当前我市中医药发展亮点纷呈——

市、县两级政府将发展中医药事业纳入“十四五”规划,作为“健康安庆”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扩大中医药服务影响力、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进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全市现有公立中医院8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立了中医科,中医医院床位数3796张,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0.8张,超“十三五”规划目标0.25张;

中医药人才培育和学科建设逐步加强,全市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1985人,现有省级以上国医大师、名中医、基层名中医29人,具备省级中医(专长)医师资格67人;

我市中草药资源丰富,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目前,全市发展中药材近20个品种共8.6万亩。其中,岳西县引进安徽世纪绿药生态农业公司等行业优势企业,发展葛根、茯苓、天麻特色种植6000多亩,产品经加工后出口海外市场。

我市中医药发展也存在“中西医并重”方针落实不到位、中医医疗服务定价机制不合理、中医药医保政策亟待完善等短板——

“十三五”期间,全市中医医院数和中医医院床位数在全省总量占比不升反降。《安徽省中医药条例》中规定的“县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占标准床位的比例应当不低于5%”的要求没有落实到位;

“十三五”期间,全市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年均增长率居全省第13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市财政自2000年起,每年安排市中医院定额补助356万元,已20年没有调整;

各级中医诊疗机构普遍反映,针灸、推拿、中医正骨等中医诊疗项目收费价格明显偏低,中西医治疗价格差距过大,无法对中医师钻研和掌握中医技术形成正向激励;

尽管我市优质中药材资源丰富,但全市中医药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品牌不响、实力不强,尤其缺乏大型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还没有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专题询问不留情面

直指关键问题

8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医药“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江锡赞、姚魏等11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2名市人大代表,结合我市实际,围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实施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市政府、市卫建委、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医保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询问,各单位负责人对委员和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条例》第11条规定‘县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占标准床位的比例应当不低于5%。’目前全市12家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平均占比仅为3.8%,其中安庆市立医院为1.4%、安庆市二院为1.5%、桐城市人民医院为2%、太湖县医院、望江县医院为零。市卫健委作为全市医疗卫生主管部门,请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你们准备采取什么措施、在什么时候使这些医院达到法定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姚巍发问。

“由于中医特色是大门诊小病房,患者主要通过门诊看病,医保政策支持力度比较低,老百姓看中医的积极性不高,制约了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建设的积极性;此外还面临着中医药人才不足、中医医疗设备落后等问题,导致了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占标准床位的比例没有达到5%的标准。针对这种情况,我委一对一与相关医院负责人沟通,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督查考核,促使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床位数占比尽快达标。”市卫健委主任潘结标回答道。

话音刚落,一个问题又抛出。“市财政对市中医医院定额补助20年不变,请问你们是怎么考虑的。你们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打算怎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炜问道。

市财政局局长华鹏飞说,根据医院财务制度,国家对公立医院实行“核定收支、定项补助、超支不补、结余按规定使用”的预算管理办法。市中医医院定额补助资金356万元,系根据市中医医院编制床位数(200张),每张床位按1.78万元补助。市财政对市中医医院的投入,不限于定额补助,还包括公立医院发展补助、省卫健委指定项目补助、抗疫补助等。2018至2020年,市财政累计安排市中医医院各项补助资金2087.23万元,年均补助695.74万元。市财政每年按收支缺口等额安排资金补充社保基金,市中医医院也是受益者。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贺猛直指中西医价格不合理问题发问,“中医特色诊疗项目收费过低等目前存在的问题要怎么解决?打算建立什么样的机制来落实法律的相关要求?”

“感谢您的提问!中医与西医的医疗服务价格确实存在一定差价,经调取医院近半年来的结算数据,我市二级医院西医治疗前臂单纯骨折总费用大约5000元,同级中医院总费用约2000元左右。因西医开放性手术中需要涉及麻药、高值耗材、普通耗材、抗生素等,所以总费用确实要高于中医。我市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合理调整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主要做法有……”市医保局局长余巧萍表示。

“请问市林业局,我市应如何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从哪些方面给予支持?”

“老百姓对制售假冒伪劣中药深恶痛绝,请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加强市场监管,净化我市中药市场环境的?”

……

委员和代表们就我市中医药相关问题连连发问,相关部门领导开诚布公回答,三个小时的“交锋”,让大家感到了“询问”的力量,让我市中医药“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存在问题、解决之策、下一步发展思路更为清晰。

回答就是承诺

守护中华民族瑰宝

询问,作为一种监督形式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法定权利,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不清楚、不理解的方面提出问题,要求有关部门作出说明、解释的一种活动。

通过此次专题询问,让人大之问发出“声音”,让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加清楚掌握社会关注点和关注度,更加清晰认识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更加精准制定政策举措。

“专题询问会紧盯问题,注重实效,效果非常好。这必将对进一步推动我市的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市卫健委一定会以专题会议为新的契机,主动作为,认真履职,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的努力把各项具体的目标任务完成好,把今天专题会议的各种要求落实好。”市卫健委主任潘结标说。

市医保局局长余巧萍则表示,“在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方面,我们积极推进按病种床日付费,通过选取一些疗效确切,得到群众认可的218种病种推行同病同价,最终促进中西药并重发展,共同进步。”

“市人大询问非常及时、有效。中医药‘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时间不长,这时候开展‘一法一条例’专题询问,对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医疗机构起到良好促进作用。”我市一家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继红说。

据了解,中医药“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活动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此前开展的专题调研和此次专题询问的基础上,将询问、应答的问题列出清单交给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应询问题意见落实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及结果运用等,使专题询问掷地有声,着力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江锡赞说:“政府的分管市长和八个部门负责人参加询问,他们在询问当中回答的一些问题以及将采取的一些措施,就像本次询问会的标语,‘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对他们做出的回答,我们要跟踪问效。”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金琪 实习生 杨培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