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91岁老党员盛志宽:国家强大 人民才能幸福

时间:2021-10-01 14:37:1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901764-盛志宽1.jpg.jpg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的崛起和强大,就没有这千千万万幸福的小家。”91岁老党员盛志宽,曾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转业回到地方继续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盛志宽1930年出生在泾县,后跟随父亲来到大渡口。14岁,盛志宽被父亲送到杂货店当学徒,不仅养活自己,还要贴补家用。两年之后,父亲托了同乡将盛志宽送到南京金陵兵工厂徐州修械厂做学徒,学习修理枪械和炮弹等。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华东野战军部队因为对武器的需求,到徐州修械厂要人。自此,盛志宽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军69师修械所的一名后勤战士。进入部队后,盛志宽参加了渡江战役,并先后解放了江苏溧阳、上海和浙江舟山等市。随后部队一直驻扎在浙江宁波。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首都北京天安门举行,举国欢腾,盛志宽和战友们通过广播聆听了开国大典的全过程。“我们多少同仁战友,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当这一天终于到来,怎么能不让我们心潮澎湃。”1950年10月,盛志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52年9月,盛志宽所在部队紧急上火车向东北进发,“当时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等到了徐州以后,我们才知道要到朝鲜战场上去。”盛志宽回忆说,几天后火车抵达辽宁安东市(现丹东市),短暂停留几天之后,部队开始踏上朝鲜土地,并且向三八线进发。“当时美军的飞机天天在头顶上飞行,为了避免敌人发现我们,我们都是夜间行军。晚上五点钟吃晚饭,六点多开始行军,每天都要走60至80公里,白天在田埂上或者山坡中找个战友挖好的洞,然后整个人蜷缩在里面,根本无法动弹。”经过二十多天的行军,盛志宽所在的部队抵达了三八线附近上甘岭地区,并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

在朝鲜战场上,盛志宽因为对枪械工艺技术进行了提升荣获一次三等功,“当时枪械技术不是很发达,损坏率也比较高。我们希望能够不断提升枪械技术,减少损坏率,经过我反复实验,最终大大改善了枪械技术,让枪械损坏率减少了50%。”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自此抗美援朝胜利结束。但停战后,盛志宽所在的部队并没有立刻离开朝鲜,而是帮助朝鲜人民做好战后的恢复和建设工作。直到1958年,盛志宽才撤离朝鲜,回到了祖国。回国后,盛志宽跟随部队在黑龙江哈尔滨和齐齐哈尔进行驻防,大半年后转业到北京化工研究院从事设备管理工作。后回到安庆,先后在矿山机械厂、农机厂、活塞环厂工作,1990年离休。

“十月不仅是我们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也是我的政治生日。新中国成立72周年来,我们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发展壮大,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强大,人民才能幸福。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衣食无忧,生活幸福。作为一名有着7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倍感骄傲和自豪。”盛志宽说。


(全媒体记者 陈军 通讯员 项顺平 文/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