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虐待动物屡禁不止立法遏制应成共识

时间:2021-10-22 14: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一则虐猫直播视频被曝光。视频中的人不仅全程将自己的虐猫行为进行直播,还开启了直播打赏,观看的人只要出钱就能定制虐杀小猫的方式。视频中,被不断摔打的小猫无助地缩在角落里,虐猫者则在直播中反复强调,“您说怎么打咱就怎么打!”(10月19日法治日报)

值得注意的是,虐待小动物行为的危害并不仅限于虐待本身。越来越多的人出于牟利或其他目的,将虐待小动物视频进行贩卖传播,俨然形成一条隐秘的黑色产业链。而这些被虐待的动物中,不仅限于猫,还有狗等动物,虐待动物的种类有扩大趋势。对此,要求惩罚虐待动物行为的呼声越来越高。

毫无疑问,虐待动物的暴力行为以及出卖相关视频牟利、传播暴力的行为不仅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还涉嫌违法,可能引导未成年人效仿暴力。然而,想要追究虐待动物者的法律责任,却显得很难。对于虐待动物者,目前多是道德谴责及依据行业规范进行惩罚,真正依据相关动物保护法惩罚几乎无法做到,因为国家层面尚没有专门的反虐待动物立法。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6条规定:“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应当有利于物种保护及其科学研究……不得虐待野生动物。”但没有相应细则解释何为“虐待”,更没有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他如《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也由于缺乏有效监督,无法保障动物福利。

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动物的生命价值已逐渐被法律承认。但我国目前相关法律中尚无法找到合适的定罪量刑依据。可见,只有加快建设动物福利保护法律体系,在立法思想上承认和确立尊重生命、善待动物、维护动物自然权利和基本福利的理念,才能使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虐待动物是恶劣行为,而减少甚至杜绝此行为,仅靠道德约束肯定不行,还要靠法律的刚性。对任何生命的尊重,都是衡量社会文明的一把标尺。由此,虐待动物屡禁不止,立法遏制应成共识,逐步建立中国动物福利法律体系是时候了。作为国家反暴力法律体系的一部分,动物福利立法不该缺席,这不仅事关动物福利问题,也是建设文明和谐社会之需。


(刘天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