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用强大执行力 确保“河长制”落到实处

时间:2021-10-26 14:37:4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本社区所有居民都有保护水源地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水源地水质、破坏水源地保护设施的行为进行劝阻、举报……”怎样让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10月1日起,迎江区推行河长制社区(村)公约、发动全体居民(村民)参与河湖保护,成为全市河长制工作首创。(《安庆晚报》10月15日)

全面推进河长制,让河道治理有据可循、有源可追、有责可查,使河道治理更具成效。“一河一长”、全民参与是细化河道治理的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一河一长”工作,激发全体民众参与河湖保护,将为河道精准治理打下坚实基础,使河道得到有效治理。因此,在具体实施中,能否将“一河一长”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到位,将直接关乎此项举措的实际成效。

写在纸上的“一河一长”易,落到实处的“一河一长”难。正如昔人所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让河道治理目标如期实现,需要上下一心,多方合力,需要创新有为,真抓实干,需要做千头万绪的工作.……所有这些“需要”最终均要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执行到每一个现实层面,才能发挥作用,产生实效。

落实不全面,工作成效就会打折扣,执行不到位,不但工作成效会打折扣,甚至没有成效。如此,不仅“一河一长”目标难以如期实现,而且有损政府公信力,百姓对此更是难以满意。可见,再好的政策措施,如果缺失现实层面的落实和执行,结果都会大打折扣。

“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随着河道治理制度不断完善,河道治理也更加细致化、精准化,对各方的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能否将制度举措不打折扣环环执行到位,攸关治理成效。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整治河道的“攻坚战”,只能赢不能输,所以,必须强化监督,严厉追责,以此确保执行力不打折扣,用强大执行力确保河道治理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使全体民众参与河湖保护成为“全体行动”,如此,才能让每一条河流碧水长流。


(孙小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