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感悟“同心”奖牌 昂扬文明自信

时间:2021-10-30 09:37:41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0月26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奖牌“同心”揭晓。奖牌是冬奥会景观元素的重要内容,体现着举办国的文化内涵与精神追求,奖牌的发布标志着北京冬奥会在筹办的征程上又迈出重要一步。(10月27日《人民日报》)

冬奥盛会,国家综合力量担当的呈现;奖牌,民族精神文明力量的名片。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奖牌“同心”,精美、厚重,传递奥运精神力量,释放文明自信能量,激励世界体育事业昂扬向前,启迪人类文明征程奋勇前行。

苍璧礼天,黄琮礼地。延续北京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奖牌的玉文化概念,体现双奥之城的历史脉络,以玉琮为基本造型,反复研讨,确定“五环同心”方案。奖牌正面取意古代天文图,增加24颗星星及其运动轨迹,象征着浩瀚无垠的星空,象征着冰雪健儿群星璀璨、再创辉煌。奖牌正面每一环做了起伏处理,以体现冰雪赛道的意象。历史的厚重,自然的浩瀚,美好的寓意,生动的写照。“同心”奖牌,温暖温馨走入我们的心坎,是一篇冬奥文化的生动课文。

精雕细刻,精品闪光。精品需要精心制作,精品需要精益求精。祥云纹,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核心图形祥云一致,体现北京奥运遗产的延续性。冰雪纹,体现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特色;表面有光泽内敛,文字与纹样下凹雕刻,有镜面光亮,与表面柔和的光泽形成对比,易于识别文字信息,攻克技术难关,端庄肃穆、简朴大方,特色鲜亮。精品精美,因为经历了反复琢磨;精品珍贵,因为倾注了无数心血。“同心”奖牌,精美精彩展现在我们面前,是一张磨砺出精彩的闪光名片。

文化融合,共享荣光。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融合创造美好,共享打造幸福。京冬奥会奖牌“同心”彰显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优秀文化的融合:由圆环加圆心构成牌体,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寓意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冬奥荣光,全球共享。奖牌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象征着运动员的荣耀。“同心”奖牌,厚重荣光必然闪烁在奥运史册,是一部人类文明前行的鲜活教材。

每场比赛都展示着奋斗和拼搏,每块奖牌都凝聚着汗水和泪水。“同心”奖牌,不负奋斗,不负拼搏,不负汗水,不负泪水,必然成为北京冬奥会的荣誉象征,必然释放人类昂扬文明自信,幸福前行的强劲动能。


(殷建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