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已有六千多名儿童顺利接种

时间:2021-11-05 09:37:12 |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从10月31日起,我市各地陆续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接种情况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进行了采访。

带好三样证件

11月4日上午,记者在海军安庆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和适龄儿童正在有序排队,等待接种疫苗。家长王先生说:“家里所有大人都打了新冠疫苗,我们也盼着孩子能早点接种,早打早安心嘛。”

小学生韩思颖在妈妈的陪伴下顺利地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一针,从登记信息到完成接种不到半个小时。“没打疫苗之前还是有点紧张的,其实不怎么痛,就像被蚊子轻轻地咬了一下,我们班同学都感觉挺好的。”韩思颖说。

该接种点负责人赵毅告诉记者,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程序与其他人群基本一致,但必须要有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陪同,并准备好三样证件:孩子户口本或身份证、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的身份证、孩子的疫苗接种本。

当天上午,该接种点共为附近两所小学的近290名小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同志介绍,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我市各地从10月31日起陆续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保障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各县(市、区)卫健委、教育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努力在人员组织、接种服务、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秩序维护、人文关怀、宣传引导等方面,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3-11岁儿童及其家长或监护人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服务。

不吃辛辣食品

目前,我市各接种点主要采取学校和幼儿园集体预约接种的方式,组织孩子们就近接种,家长也可以直接带孩子前往疫苗接种点接种,无需预约。现阶段,3-11岁人群接种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不少于两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海军安庆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护士蔡翠提醒,当天接种时,要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接种当天应穿宽松的衣服以便接种。接种时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孩子的健康情况,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知情同意后再进行接种;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要及时告知医生。返家后,监护人要对受种儿童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状况观察,受种儿童接种后要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多休息、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避免食用既往过敏的食物和辣条等辛辣食品等,避免剧烈运动。

3-11岁儿童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也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幼儿园、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容易造成局部传播流行。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市疾控中心建议,广大家长应尽早陪同孩子接种疫苗。截至11月4日下午14时,我市共有6647名3-11岁儿童顺利接种新冠疫苗。


(全媒体记者 白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