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生活网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 >

打通河湖“大动脉” 护好水系“小血管”

时间:2021-11-08 09:37:14 | 来源:安庆新闻网

11月5日,大沙河怀宁县凉亭乡金鸡村段,施工机械在紧张作业,该乡总河长张凌霞在堤顶上来回巡查。“巡河之余察看工程进度。”张凌霞说,目前堤顶清障已结束,正在进行配厚加固,整体工程预计2023年完工。

凉亭乡紧靠三鸦寺湖,境内共有湖泊4个,大沙河穿境而过,全乡水系均属菜子湖水系,是典型的水乡。近年来,该乡全力治水,让境内水活起来、岸绿起来、景美起来。

大沙河是该乡境内最大的河流,惠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但是大水年份水位高抬,给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今年该乡成功将大沙河凉亭乡段争取到大沙河治理(怀宁段)工程范畴,旨在通过工程措施,让河道安澜。“安澜是第一步。”张凌霞说,整治之余,该乡还将完善各类配套,进行幸福河湖创建,让大沙河成为全乡的幸福河。

沿着大沙河往上游走,便是三鸦寺湖。三鸦寺湖位于怀宁县城以东9公里处,是菜子湖流域的一个天然湖泊,与大沙河相通。三鸦寺湖流域,由高河大河、茶岭万福河、谭家桥河、金拱黄马河四条河组成,湖水流入大沙河再注入菜子湖。

凉亭乡双湖村三鸦寺湖团山包圩堤顶上同样机械轰鸣。该乡投资400多万元,正在对全长1.4公里的堤防进行加固,并进行生态护坡。“原来的堤防单薄,杂草丛生。现在通过工程措施,力求打造幸福河湖。”该乡水利站负责人郑明说。

河湖治理让双湖村团结组68岁的老党员程六二感受颇深:“近些年湖水水质明显改善了,浮游植物大幅减少,围栏网也几乎见不到了。”

“大沙河和三鸦寺湖就像是我乡的‘大动脉’,我们不仅要打通‘大动脉’、还要护好‘小血管’。”郑明说,为了管护好河湖,该乡定期开展“河湖清洁月”专项行动,强化“河长+”工作,持续向历史顽疾问题开刀,对历史“乱占”问题,实施“严禁+河湖连通+铲除矮圩”,严禁对河湖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的矮圩加高培厚,严禁堤防管理范围内农民祖居房原址重建、改建。

“下一步,我们要压紧压实乡村两级河湖长责任,系统开展常态化巡河工作。以四湖连通为目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制定具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理方案,开展河道清淤整治。持续引导群众和社会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美凉亭。”张凌霞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